【老師的話】古月照今人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2019.10.05
1338觀看次
字級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佛陀紀念館此際正展出的兩檔特展—「穿越時空,法寶再現—佛經寫本與刻本展」以及「龍門佛光—河南佛教藝術展」,真可謂一時千載,因緣甚深而殊勝,無論是寫經刻經又或是造碑造像,都是歷來佛弟子們的信仰所成;既是對體證真理大道的真切渴求,也是對眾生生死輪轉的不捨與悲憫所現,吾輩今日得見,又豈非「三生石上舊精魂?」迷者故迷而古月常照。

學院在佛光山已是五十年的建築體,部分環境設備在歲月的洗禮下,不免需要維修整理,這次修的是東西淨房,為了重新整理管線,工程人員暫時把水源關上方便施工,我們也配合施工做使用空間調整。人容易在一切現成方便的情境下,誤以為生活本來如此,忘記了,甚至不知道現成方便也需因緣成就。

就如五觀堂前的對聯「吃現成飯當思來處不易,說事後話猶恐當局者迷」,只是言者諄諄也就是掛在那兒參考,常人生活裡,若沒有境界也難有所感悟。

就像今日佛教的發展也非朝夕所成,真理固然無為,具普遍、不變與恆常性,但方便照亮真理的法燈卻需有為,需要有心人代代傳承,方能長照於世人求證真理的道途。從這個角度來看,就至少有三種不同的人事因緣,第一種人對宇宙人生的真理沒有多大的興趣,有興趣的是個人的一時生活適意;他不一定有信仰,即便有,也只是將信仰視為生活裡的一種調劑,可有可無,只知今生不知來世,像這樣的人生態度,當然不可能認真的把信仰傳承當成一件至關緊要的事。

第二種人有了信仰,但卻沒有信心不肯承擔,甘於在信仰裡做一個吃現成飯的人,只是等待被接引照亮,卻不願發心做傳燈的人。第三種人不一樣,他們知道佛法難聞,真理難見,一但有因緣得聞佛法,得見真理,便能生起強烈的感恩之情,感恩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悲智願行,繼而效之,也發起廣大願心作為一個種樹傳燈人,為後世眾生作得度的因緣。

古月長照,今人何在?家師星雲上人曾於開示佛教、佛光山的未來時勉勵弟子:佛光山開山的第三個五十年間當再出祖師,果然如此,我便似龍宮守門人,要將那一把開啟龍宮大門的鑰匙小心拿好,又謹慎託付於後繼者,為的是這鑰匙必得能等龍樹再世開啟諸法真藏,而令無量無邊廣大眾生希望常存,終能引領眾生得臻無上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