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提筆寫了您

文/Poly |2019.09.29
1550觀看次
字級

文/Poly

您離開有十年了,我終於有勇氣提筆寫下您、回憶您,也療癒我自己。

那天,媽媽急電要我去看您,正青春茂盛的我未曾想過生命的老去,忘了我成長的代價是您的衰老。看到躺在病床上插著各種管子的您,我想開口喊您,但卻只會哭泣,尤其看到您眼角流下的眼淚,直接觸動我崩潰的心弦。他們叫我不要哭了,說您雖然躺在那裡,但您聽得到、會傷心;知道您聽到我哭卻不能抱抱我,所以我努力地想把眼淚逼回去,但還是失敗了,我用盡全力忍住情緒跟您道別後,開門離去。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外婆、怎麼安慰母親,因為我連我自己都安慰不了。

接下來三個月,只要沒課我就會回老家陪外婆去看您,才知道原來加護病房有訪客時間限制,一天三次、一次半小時,為了那半小時,我們來回要搭一個多小時的車,可是我們還是要去看您,幫您按按身體、跟您說說話、呼喚您的名字。醫生加重您的麻醉劑,希望減輕您的痛苦,您的眼睛已經不像我看到的第一天那樣會流淚,緊閉著,安安靜靜地躺在那裡。看著您,我懷疑您是否真的在這裡、跟我們在一起?

終於那一天還是來臨了,小舅從美國回來,一家人齊聚在一起,放棄無效的急救,讓您安詳地離去。那天我們每個人都獲得一段可以跟您獨處的時間,我一邊跟您說話一邊想著我記憶中偉岸的身影竟然躺在這裡,那個對晚輩永遠和藹可親、對妻子不曾大聲一句的湖北老兵怎麼突然就老了、病了、快走了。而我竟在您彌留的時候才跟您說我愛您。

我想念每年暑假的回憶,不僅是那四面圍牆裡的眷村回憶,還有我跟您的回憶。您知道我們都會笑您跳繩的姿態,卻還是願意跳繩讓我們開心。我老怪您偏心,只疼表哥不疼我跟弟弟,您說不過我就帶我去買東西讓我開心。

每次要搭車,您都會堅持提早一小時到車站,總說會來不及,後來回想,是不是那樣的經歷改變了您的命運,讓您不管提前多久出發總覺得來不及。每年春季您都會北上去小魏餐館參加湖北鄉聚,但開放探親之後,您卻不曾回去,外婆說您小氣,也許您是怕景色依舊人事已非才不敢回去。

您走的那天,外婆眼神空洞,不吃不喝躺在沙發上盯著天花板看了一整天,後來媽媽把外婆接上來住。但即使換了環境,她依然一直沉浸在回憶裡,我想她或許還沒準備好您會先她而去,畢竟您們漂泊一生也相伴一生。之後外婆說,老天還留著她就是要她看著二表哥的小孩出生,小舅、我結婚生子,等到哪天我弟也結婚生子,她就可以功德圓滿去向您報告了。

您離開後我曾夢見您,只記得您跟我說:「現在舒服多了」,沒想到最後還是您來安慰我。祈盼您能如願回到神州故土,蒙佛接引,往生淨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