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佛教青年論壇 信仰傳承

人間社記者知陽新加坡報導 |2019.09.25
3236觀看次
字級
第五屆人間佛教青年論壇於新加坡佛光山登場。圖╱新加坡佛光山提供

【人間社記者知陽新加坡報導】第五屆人間佛教青年論壇二十一、二十二日於新加坡佛光山登場,近一百五十人與會。此次論壇共有二十二位學術與藝文論文發表者,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美國、台灣、澳門、菲律賓、斯里蘭卡等地,更禮請到六地七位評審把關,共同成就這場盛會。

二○一三年起,新加坡佛光山著手開辦人間佛教青年論壇,至今已邁入第五屆,收到的論文數量從第一屆的數十篇,到今年的一百一十七篇,投稿量呈正面成長。今年在評審慎重審核把關下,二十二篇作品脫穎而出。

深化視野 建立正知見

「佛教需要青年,青年也需要佛教」,今年論壇以「信仰與傳承」為主題,新加坡佛光山期許藉此論壇,提供青年中英文雙語交流的平台,讓青年對人間佛教建立正確的認知,深化年輕人對佛教的視野,帶起青年弘揚人間佛教的信念,讓佛教信仰年輕化、國際化。

論壇主賓宏茂橋集選區國會議員顏添寶致詞表示,很高興新加坡佛光山舉辦人間佛教青年論壇,為現代佛教注入新血,為青年開起更廣大的思想交流平台。兩天的相互觀摩交流,參與論文發表的青年朋友,對於評審給予的指導與評論,都表示非常受用,未來在學術與藝文論文寫作及發表上,內容定能更豐厚而出色。

此次論壇邀集多位學者擔任中英文論文評審,包含:美國楊斯鎮州立大學宗教學系教授Michael Jerryson、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教授陳劍鍠、新加坡國立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勞悅強、馬來西亞南方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秋平、馬來西亞大學文學與社會科學院中文系博士鄭庭河、新加坡國立大學歷史系博士謝明達,以及菲律賓作家Mr. Randy Bustamante。

另有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以及菲律賓光明大學校長Dr. Helen Correa為論壇特別貴賓。

未來研究 加強實修面

評審主題演說上,陳劍鍠談到未來佛教學的研究,應重視及加強佛教實修上的研究,不能完全以西方的文獻學及論文寫作方式主導,否則,這會讓佛教學研究無法向前拓展。Michael Jerryson則以內蒙古佛教的信仰與傳承方式為主題,傳達信仰的傳承必須從小培養。

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在二十一日的座談會上,與三位評審教授暢談佛光山在巴西、菲律賓及南非,為當地兒童及少年所從事的教育翻轉工作,雖然信仰不同,但教育卻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推動人間佛教最重視的一環。

新加坡佛光山副住持妙穆法師於閉幕致詞,對論壇所有與會者深表謝意,從評審、論文發表者、觀察員到幕後工作人員,展現大家的努力及發心,讓論壇得以圓滿進行,共同為人間佛教寫下歷史,法師期許要將人間佛教青年論壇持續辦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