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歡膝下】當父母的 粉絲

文/徐朝陽 |2019.09.17
1675觀看次
字級

文/徐朝陽

父親過了七十二歲以後,不僅精神狀態大不如前,記憶力也有些衰退了。由於十多年前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後的感染,父親長期處於半癱瘓的狀態,活動量、與老友的交流都減少了,身體也日趨發福。

如今,父親在躺椅或床鋪上看電視,往往沒幾分鐘就鼾聲突起,有時還會流口水,問他還看電視嗎?也常常答非所問,我們看著就擔心,想他不會老年痴呆了吧?姐弟幾個商量後,決定多給父親機會展示他的「絕活」和長處,讓老人家說起來、唱起來、動起來,動口動腦也動手,遠離老年痴呆!

父親退休前在抽水站工作,有三十多年的基層鄉鎮防汛經驗,正好大姐和大姐夫現在也在鄉鎮抽水站工作,於是讓父親「說起來」的任務,就落在了大姐和大姐夫的身上。

周末,大姐夫回家後,有意無意地說起現在的水位、防汛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這時候,父親就會接過話頭說起當年防汛的故事,回憶他們搶險救災的點點滴滴,說到動情處,我們發現父親不僅言語流暢、口齒清晰,眼角還會閃現點點淚光。

父親年輕時是個文藝青年,吹拉彈唱樣樣都會一點。可惜,這些文藝細胞好像只傳給了二姐,所以二姐便自告奮勇,承擔讓父親「唱起來」的任務。

每逢休假,二姐便會用輪椅推著父親到公園轉轉,然後有意無意地停留在那些文藝愛好者的「戲劇角」。在這裡,老人家會自彈自唱京劇、黃梅調等,父親不僅每次都看得津津有味,當大家唱一些耳熟能詳的段子時,他也會跟著小聲哼唱起來。二姐說,每次父親唱戲時,都顯得怡然自得、神清氣爽。

不僅如此,回到家後,二姐還經常向父親「討教」一些唱腔的處理,請父親做一些示範,或者打開音響邀請父親合唱一些段子。每每這時,家裡就充滿了歡聲笑語,父親神釆奕奕的樣子,彷彿一下子年輕了幾歲。

大姐、二姐各司其職,讓父親「動起來」的責任自然就落在我身上了。

父親寫得一手好書法,以前鄰里間有什麼婚慶喜宴,都會請父親露一手。所以每次回家,我就向父親請教,並興致勃勃地寫上幾個字請父親評點,看到我對傳統文化很有興趣,父親自然願意指教一二。雖然行動不太方便,但他還是會放下拐杖,神情專注地寫下幾個字讓我去揣摩,怕我不理解,甚至會把筆順拆解了寫給我看。我注意到,父親提筆雖有些吃力,但一筆一畫卻透著力道,寫完後額角經常已微微冒汗,但氣色卻好了不少!

從那以後,我們就像父親的粉絲一樣,不時向他表達崇拜之情,自稱都已被父親「圈粉」。

父親看電視劇,我就向他討教主角的命運和劇情發展;父親讀書看報,我們就向他諮詢時事熱點,請他談談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有時候寫了一篇散文,我也會找他提供意見……我們發現,每當這個時候,父親的思維都十分敏銳,皺紋舒展、笑聲朗朗。

真沒想到,當父親的粉絲,竟然會有如此的成效!

其實仔細想來,老人家的心境也不難理解。曾經為我們遮風擋雨、無所不能的父母,如今再也無力為我們撐起一片天,甚至還時刻擔心成為子女的累贅,所以,他們有時難免會顯得患得患失,過於小心翼翼。

而我們做兒女的,如果還能把父母當成偶像看待,不要說追捧,哪怕只是不時投以欣賞的目光,或者製造一點點機會讓他們展示自己的「絕活」和長處,就能讓老人家活出一分自信和「被需要」的愜意!

當父母的粉絲,有時候,孝順就是這麼簡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