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歲月】 喜雨年代

文/洪金鳳 |2019.09.12
1374觀看次
字級

文/洪金鳳

窗外一片霧茫茫,一副水氣很重、隨時都在下雨的感覺,這似乎就是八月份以來、也是農曆七月的最佳寫照,沒有陽光普照,只有雨神相隨。雖然雨水充足就不致乾旱,但人們似乎並不喜歡這樣的氣候,主要也是因為過多的雨量會造成一些災害。

大雨大雨一直下,周休這天,我冒雨騎車至市場購買蔬果,雖然眼前的雨給行車帶來諸多不便,但迎著雨的我內心並無絲毫煩躁,取而代之的,卻是一種安適喜悅的心情。因為眼前的景象,讓我想起了從前在澎湖的「喜雨」年代。

民國六十幾年,自來水還不普及,我們的家用水都必須到井裡汲取,然後用桶子挑回家,再倒進水缸備用,衣服、碗筷也全都要拿到井邊洗。而我們家的這些工作,就是我和弟弟的責任。

那時,我們姐弟倆常一前一後扛著扁擔挑水回家,心苦無人知。當時我最期盼的就是八月,因為這時候的雨量豐沛,加上那時的環境很天然,也沒有殺菌的問題,因此每逢雨天,我們就會拿著水桶置放在屋簷下接水,再一桶一桶倒進水缸。這樣,我和弟弟就有一段時間不必辛苦地到井邊挑水了,因感覺「賺到」而開心不已。

如今科技發達,自來水讓我不必再做苦力,不過近年環境汙染日趨嚴重,應該也已無人敢接屋簷流下的雨水當作食用水了。看看現在,想想從前,忍不住懷念起那個看似落後、其實單純又乾淨的年代。

希望雨過天青、社會進步之後,一切仍能保持純淨、自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