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車諾比? 俄漂浮核電站試航 環保團體擔憂

 |2019.08.24
13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本月初發生疑似火箭核引擎測試爆炸,引起輻射恐慌之際,國營核能企業Rosatom研發的漂浮核電站於周五試航,為脫離電網的地區供電,被視為俄國在北極圈擴展勢力期間增加使用核能的里程碑,亦計畫向發展中國家出口技術。

環保團體形容漂浮核電站有如「冰上車諾比」,加上發展中國家的核監管水平參差,若發生意外恐釀成核災難。

「羅蒙諾索夫院士號」漂浮核電站的興建工程耗時逾十年,船身長約一百四十公尺、高三十公尺,設有兩個KLT-40S核反應爐,每小時能提供七十兆瓦電力,預計可為十萬戶家庭供電,是美國在一九六○至一九七○年代使用的「斯特吉斯」號後首座漂浮核電站。該船將由西北部的摩爾曼斯克駛往遠東的楚科奇自治區,在北海航道展開五千公里的航行,為當地家庭及採礦業提供能源。

不少環保團體憂慮一旦發生意外,將重演一九八六年車諾比核電站的悲劇。俄國綠色和平指出,漂浮核電站更易受到海盜及自然災害等外部威脅。Rosatom則堅稱其設施「幾乎不會沉沒」,能抵受撞向冰山或七公尺高海浪的衝擊,而且將由國家近衛軍守衛。當局強調該船符合核電站及船舶的雙重安全標準。

該公司又表示正與拉丁美洲、非洲及亞洲的潛在買家磋商,例如曾分別與蘇丹及阿根廷討論利用該設施發電及淡化海水,但完成全面測試後才會確認總成本及落實外國合同。國際環保團體Bellona基金的基列耶娃對此表示憂慮,指部分國家的核輻射安全標準及監管不及俄國,其處理核廢料或應付緊急情況的方式令人關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