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頸鹿 瀕臨絕種

 |2019.08.24
1955觀看次
字級
長頸鹿與斑馬家族,在坦尚尼亞米庫米國家公園的樹蔭下聚集午休。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每三年,一百八十三個國家的代表會齊聚一堂,針對年均利潤數十億美元的國際野生動植物貿易產業進行一連串的討論。這些國家是一九七五年簽署《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的會員國,協約的主要目的是透過限制野生動植物的出口與進口,確保野生動植物的國際貿易行為不會危害到物種延續。

二十二日一項史無前例的投票結果在會議中產生:超過一百個國家代表投票同意首度將長頸鹿列入「瀕臨絕種動物」加以保護的提議,下周召開全體大會很可能通過此案;保育人士對此欣慰,但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則表示「不高興」。

與一般社會大眾對長頸鹿的印象相悖,根據《國家地理》雜誌的報導,長頸鹿之間其實也有物種差異。過去,科學家普遍認為長頸鹿是擁有九種亞種的單一物種,但近年的研究顯示,長頸鹿可以分成四個不同的種類。如果這個研究成果為真,那其中三種長頸鹿物種將會面臨更嚴重的絕種威脅。

「我們太熟悉長頸鹿這種動物了,根本不認為牠們有絕種的可能性。」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協會國際政策副部長利柏曼(Susan Lieberman)表示:「棲息在非洲南部的長頸鹿可能過得不錯,但整體而言長頸鹿已經瀕臨絕種了。」她指出,棲息在非洲西部、中部和東部的長頸鹿特別受到威脅。

另一方面,CITES指出,野生長頸鹿的數量其實比野生非洲象的數量還要少;「我們大概有幾萬隻長頸鹿,但是我們有幾十萬隻非洲象」。

國際非營利組織自然資源守護委員會,大力讚賞CITES會員國所做出的決定。該委員會強調,長頸鹿確實因棲地消失而大量減少:「過去三十年間,長頸鹿的數量減少了百分之三十,如果照這個速度持續下去,長頸鹿會完全絕種。」

此案管制長項鹿身體部位的全球貿易,包括鹿皮、鹿肉和骨雕,但沒有全面性禁止。並非所有非洲國家都支持此議;坦尚尼亞自然資源和旅遊部野生動物主管摩蘇哈(Muarus Msuha)說:「我們看不出為什麼要支持這項決定,因為坦尚尼亞的長頸鹿穩定增加。我們的長頸鹿族群,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生活在塞倫蓋提國家公園,受到很好的保護。」

CITES則說,長頸鹿數量其實比野生非洲象還少。根據保育人士,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長頸鹿產品消費國。CITES全體大會於十七日起在日內瓦召開,會議預計二十八日閉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