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9.08.09
1818觀看次
字級
沙烏地年滿21歲的女性想申請護照、出國旅行,無需丈夫、父親或男性親戚等「監護人」同意。圖╱法新社
印度通過「工資法」,將能保障5億名印度勞工的最低工資。圖╱新華社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與美國政府對槓多年,雙方重啟和平談判。 圖╱資料照片
沙帕塔以自己發明的飛行滑板橫越英吉利海峽。圖╱法新社
印度取消印控喀什米爾享有的自治特殊地位,並派軍力全境封鎖。圖╱法新社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5日跌破人民幣7元,為近11年低點。圖╱資料照片
虛擬信用卡Apple Card在3月蘋果新品發表會亮相後,引起科技到財經界的諸多討論。圖╱美聯社
紐西蘭準備銀行大幅降息,震驚市場。圖/資料照片

整理/闕曉菁

8/2沙烏地

女性出國 不再需男監護人許可

沙烏地阿拉伯王室2日頒布諭令,年滿21歲女性不需再經男監護人(父親、丈夫或其他男性親戚)許可才能申請護照。所有成年人都可以獨立申請護照及旅行,男女平等。

此外,沙國王室也給予女性辦理子女出生登記、結婚證明、離婚證明的權利。沙國同時擴大保障女性工作機會,規定所有民眾都有權利不受到任何職場歧視,包括性別、年齡、身障方面。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試圖賦予女性權力,實現國家現代化。他在2016年推出一項計畫,促使沙國經濟在2030年前轉型,並希望女性投入職場比例從22%提升到30%。

8/2印度

保障勞工最低工資 1天78元

印度國會2日通過一項歷史性法案《工資法》(Code on Wages),首度能保障5億名印度勞工的最低工資。據官方數據,在此之前,印度1/3臨時工無法獲得一日工資。不過維護勞工權益者表示,這項法案缺乏實質效力,無法保障勞工的「公平工資」。

採行《工資法》的目的在於為全國勞工設定薪資標準。在印度,將近90%在非正式部門任職的勞工沒有保險、低薪,或未享有任何福利。印度最低工資為一天工作8小時176盧比(約新台幣78元),但地方當局可自行設定較低工資,目前至少有6個省採取這類舉措。

8/3卡達

美國、塔利班 重啟和平談判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指出,美國與塔利班3日在卡達首都杜哈重啟談判,尋求終結歷時近18年的阿富汗戰爭。2001年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的美國政府,有意撤出數以千計部隊,盼阿富汗和平進程出現重大突破。

塔利班6日表示,與美國方面在杜哈對話取得進展,雙方已就美軍撤出阿富汗,以及塔利班切斷與其他極端組織聯繫消除分歧。華府希望在9月1日前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阿富汗大選將於同月稍後登場。阿富汗政府也另外成立談判小組與塔利班進行和談,這是阿國和平進程出現進展的另一跡象。

8/4法國

自製飛行滑板 飛越英吉利海峽

法國發明家沙帕塔(Franky Zapata)4日以自己發明的飛行滑板,成功從法國北海岸出發,橫越英吉利海峽,安全飛抵英國聖瑪格麗特海灣,整趟旅程距離長達35公里,耗時22分鐘即完成創舉。40歲的沙帕塔,受邀在上月法國國慶遊行表演,飛越巴黎香榭大道上空,令法國總統馬克宏和各國領袖眼睛為之一亮。

16歲就投入水上摩托車的他,曾兩度獲世界冠軍及7度歐洲冠軍,陸續發明水上滑板,後來開始設計飛行機器,如今向世界證明了成果。沙帕塔的飛行器由5個小型噴射發動機提供飛行動力,並以背包中的煤油作為燃料。

8/5印度

廢喀什米爾自治 巴驅逐大使報復

印度5日頒布總統令,即刻廢除印度憲法第370條,使最北方的查謨─喀什米爾邦失去特殊地位,剝奪自治權並增兵接管。此舉引發巴基斯坦不滿,7日宣布驅逐印度大使、降級兩國外交關係、中斷雙邊貿易。

總理莫迪反對憲法第370條,認為此一條款引發族群衝突及同化困難,甚至讓巴基斯坦趁機進行「敵意分化與滲透」。巴基斯坦譴責印度此舉違法,將「動用一切可能手段」反擊。印度當局3日以恐攻威脅為由,增派萬名軍力,將喀什米爾「全境封鎖」,更切斷通訊網路,防止反對勢力集結和消息散播。

8/5大陸

人民幣貶破7 11年來新低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5日跌破人民幣7元關鍵心理關卡,為近11年低點,意味北京不再將「保7」視為底線,引爆全球股市賣壓,市場進入恐慌模式,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早盤重挫近500點,恐慌指數大漲逾20%,資金湧入全球公債、黃金等安全資產。隨後,美國將中國大陸列為貨幣操縱國,25年來首次。

中國人民銀行也隨即出來喊話穩住匯率。在人民幣兌美元的在岸及離岸匯率跌破「7」後,人行6日祭出被視為拉抬人民幣匯率的重要工具「離岸央票」,規模達人民幣300億元,帶動在岸及離岸人民幣匯價快速升值。

8/6美國

蘋果攜手高盛 Apple Card開通

蘋果公司和高盛集團合作發行的虛擬信用卡Apple Card,6日在美國正式推出。這個附加在iPhone手機的服務,可能有助蘋果增加營收來源,並協助高盛拓展新的消費者業務。

這張表面沒有卡號、安全碼與到期日,採簡約風的卡片,在3月蘋果新品發表會亮相後,就引起從科技到財經界的諸多討論,繼Apple Pay後,蘋果又進一步搶進金融服務領域。蘋果主打用戶隱私保護,Apple Card的消費明細僅存於用戶的iPhone,蘋果無法看到,且高盛不得將用戶個資用於行銷。蘋果預計在8月底在全美開放Apple Card的申請。

8/7紐西蘭

降息至史上新低 紐元、澳幣急貶

紐西蘭準備銀行(央行)7日將官方資金利率調降2碼,來到1%的歷史低點,並暗示不排除實施負利率,以支撐就業與通膨;震驚市場之餘,紐元兌美元應聲重貶1.5%,跌至2016年1月以來谷底,澳幣也遭波及,兌美元急挫,跌至2009年初以來的低點。

紐西蘭央行總裁Adrian Orr表示,不確定性加劇和國際貿易下滑,導致貿易夥伴增長放緩,為支持經濟,推升通膨與促進就業,央行有必要採行寬鬆政策。澳洲央行6日將現金利率維持在 1.0% 不變,但市場認為,由於紐西蘭降息幅度高於預期,意味著澳洲下個月降息的機率更為提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