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舊匾 還原40年神轎故事

 |2019.08.21
1635觀看次
字級
北港鎮神轎大師許澤南(左四)是桃園大溪興安社一座珍貴木雕神轎作者。 圖/吳登興提供

【本報桃園訊】桃園大溪是台灣木雕、中式家具和神桌的重鎮,但桃園大溪福仁宮藝陣興安社所屬的一座華麗的木雕神轎,卻是北港師傅設計製作,這段隱藏了四十年的神轎故事,因緣際會,在北港神轎大師許澤南家中所掛的一面舊匾額牽線下,還原歷史真相,也重搭桃園和北港兩地宗教友誼之橋。

桃園大溪興安社長余明政和同人社長江鴻銘、神轎組長江俊葦、新勝社財務謝宏明、樂豳社祕書賴銘偉等一行十餘人,昨天南下拜訪北港朝天宮第二代祖媽轎設計大師許澤南,看到許家大廳陳列當年神轎完工所贈送的匾額,每個人心中充滿喜悅。

北港藝師吳登興說明這段四十年前匾額和神轎的歷史故事,他說,十餘年前他到大溪福仁宮觀賞展出的兩座大轎,發現其中一座與北港朝天宮第二代祖媽轎的外觀,以及工法結構十分相似,心中充滿好奇。直到去年因緣際會,他到北港神轎大師許澤南家中拜訪,無意間看到客廳掛著一面「巧奪天工」匾額,落款大溪興安社,讓他想起兩廟神轎很像的事。

他即詢問神轎之事,許澤南驚訝反問「這是四、五十年前的事,你怎麼知道?」吳登興才向對方說,他曾到大溪社頭演講古物登錄,對興安社這座漂亮神轎由來很好奇;由於當地老輩一直流傳,指該神轎是鹿港師傅製作的,後來查證確認應是北港大師許澤南的作品,一個港字之差,讓神轎歷史產生誤差,如今因許家的匾額,得以正名。

大溪和北港也因而再牽情誼,已九十三歲的許澤南十分高興,親手把匾額擦拭乾淨,並細說當年受邀打造華麗神轎的經過。當年桃園陣社到北港進香,看到北港祖媽轎雕工細緻,氣派華麗,即向朝天宮請教製轎大師何許人。

興安社透過朝天宮找到許澤南大師,當年雕工和木材昂貴,要打造像北港這座木雕神轎,起碼要一百六十萬元;許大師說,桃園方面一口答應,花了數個月完成這座木雕神轎。這座木雕神轎目前陳列在桃園福仁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