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外銷訂單 連9黑

 |2019.08.21
14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經濟部昨日發布七月我國外銷接單為四百零五點三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三,為連續第九個月呈衰退走勢。隨著進入電子產品銷售旺季,消費性電子新品相關零件備貨需求釋出,致七月接單表現優於預期,我接單情勢有望一季比一季好。

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分析,今年下半年雖有美中貿易戰紛擾,但進入電子產品銷售旺季,備貨需求逐漸增溫;去年七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廠商提前下單,致去年七月至十月接單暢旺,在基期已墊高情況下,下半年接單年增率尚立刻難轉為正成長,但可預期「第三季接單會比第二季好,第四季又會比第三季好,一季比一季好」。

經濟部統計指出,我七月接單受到美中貿易戰紛擾影響,傳統貨品接單疲弱,而筆電及伺服器則分別因下單時程提前及產品轉換交替因素等影響,抑低接單動能,致我七大接單貨品接單全面轉黑。

黃于玲指出,特別的是七月我國外銷接單年減率呈收歛,月增百分之五點三,而且七大貨品接單皆較上月增加。這是因為消費性電子新品相關零組作備貨需求漸次釋出,廠商也反映,包括:晶片、IC設計、封測、印刷電路板、連接器、光學鏡頭、主機板、遊戲機等產品接單皆較上月增加。她並表示,下半年電子產品銷售旺季仍看得到,加上5G基礎建設、車用電子、物聯網、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加速拓展,都助於帶動電子產品備貨,使外銷接單逐步回穩。

8月接單金額 將再增加

經濟部預測,今年八月接單金額約在四百一十五至四百二十五億美元間,呈年減百分之二點七至百分之五,但接單金額較七月再增加。

主計總處上周五上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但今年外銷接單仍難以轉正。黃于玲解釋,外銷訂單反映的是我商在全球各地接單情況及布局能力,目前我接單仍約有一半是在海外生產。在美中貿易戰紛擾下,若我商應變能力佳,產線快速轉移,台商回流逐步落實,是有助於提升台灣實質出口力道。

進一步觀察我七大接單貨品,七月資訊通信產品接單年減百分之三點二;電子產品接單年減百分之一點三,主因記憶體及被動元件持續庫存調整,而消費性電子進入新品備貨旺季,帶動晶圓代工、IC設計及晶片通路商之訂單擴增,交互影響所致。

經濟部表示,傳統貨品接單則仍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終端需求疲弱,設備投資保守觀望,加上國際油價、鋼價續居低檔,致基本金屬接單年減百分之十六點一、塑橡膠製品年減百分之七點四,化學品年減百分之五點三,機械年減百分之十九點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