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犁

文/宋隆輝 |2019.08.20
3286觀看次
字級
有一次到南部旅遊,途經苗栗三義,於車亭休息站歇歇腿,順利參觀附近的展覽;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三百米鋪」,尤其台灣傳統農具文物特展,更是吸引我的目光。圖/宋隆輝

文/宋隆輝

有一次到南部旅遊,途經苗栗三義,於車亭休息站歇歇腿,順利參觀附近的展覽;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三百米鋪」,尤其台灣傳統農具文物特展,更是吸引我的目光。

身為農家子弟的我,眼前陳列的農具與廚房用具,都是童年最熟悉的物品,所以感覺特別親切。最引人遐思的農具,非「犁」莫屬;畢竟翻耕土地,想讓沉睡多時的土地甦醒,第一關就是請家裡的好幫手──水牛或黃牛,乖乖地套上「牛擔」,藉著兩條繩子連接「腳踏仔」與「犁」;緊接著在農人吆喝下,藉著牛的力量,透過犁頭,深入土壤翻轉土地,新生命方得以在活化後的土地上,快樂孳長芃茂。

父親進行犁田的工作,我在旁協助,在田地上先行犁出一條溝痕,以便於進行犁田時,土壤有位置堆疊,隨後井然有序地翻耕農地;牛與犁,加上農人,慢條斯理地行走於阡陌,形成一幅農家生活中最令人動容的諧美畫面。

進行犁田之際,荒蕪的土地,隨著時間的推移,雜蕪的地表,轉化成為統一的黝黑泥土,年幼的我最喜歡看到這一幕所產生的悸動,所以心底將「犁」視為翻轉土地,創造新生命的魔術師!

犁過的土地,需要「割耙」──將大塊的土壤切碎,隨後用鐵製的大梳子「手耙」將田地整平;最後一關,就是透過水田除皺的祕密武器「碌碡」,將田裡的軟泥燙平,以便於插上秧苗,讓大地重新燃起生機。

每年春風拂過大地之際,肩負喚醒大地的重責大任,在傳統農家生活中,「犁」是無可取代的農具;再度看到它的身影,感覺格外親切,也無端勾起童年時光,與父母在阡陌良田躬耕的甜蜜回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