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藍海水變色 馬尾藻毀生態

 |2019.08.19
1740觀看次
字級
今年四月二十三日照片顯示法屬加勒比海小島瓜地洛普哥西爾附近海灘布滿馬尾藻。圖╱法新社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環境專家李德門本月一日在美國佛州邁阿密海灘,沿著馬尾藻尋找疑似來自巴西的種子,他表示這些種子經常隨著海草沖上岸。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從墨西哥到美國佛州,一種黏答答又臭呼呼的棕色海草鋪天蓋地攻陷海岸,毀了遊客的假期。專家說,除非巴西停止砍伐亞馬遜雨林,否則這討人厭的馬尾藻將成為海灘的新日常。

馬尾藻(sargassum)恣意蔓生,讓原本清澈透藍的海水變成一片髒兮兮的棕色,而當它們被水沖上岸慢慢腐爛後,又是另一場噩夢的開始:那氣味像臭掉的蛋一樣惡心。
這種藻類常見於加勒比海等地,是生態系統的一部分,但近年繁殖太過快速以致攻陷海灘,逼得觀光當局大費周章出動卡車和挖土機來清理,以免遊客退避三舍。但當局知道,這樣根本治標不治本。對經濟和環境而言,這種討人厭的海藻更是災難。

其中一個問題是全球暖化,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環境專家李德門(Steve Leatherman)說,海洋愈熱,馬尾藻就會愈長愈多。

更大的問題是亞馬遜河。科學家說,大約從二○一一年開始,愈來愈多土地被挪作農地,但這樣清地出來的紅土較為貧瘠和泥濘,農民必須大量使用肥料才能耕種。肥料隨雨水流入河中再進入大西洋後,就成了馬尾藻大量滋生的養分。

李德門說:「現在是以前的二十倍,甚至三十、五十到上百倍。」
馬尾藻害處多多,不僅會讓漁船難以發動引擎、遊客望之卻步、馬尾藻吸收太多氧氣會讓魚兒窒息,還會讓海龜找不到地方產卵,就算海龜好不容易找了個地方產卵,海龜寶寶孵化後,想從岸邊進入海中,困在海藻群中,也是動彈不得。除此之外,死亡的馬尾藻沉到海底,還會悶死珊瑚礁。

沒人計算過馬尾藻大量繁殖對漁業和觀光業造成多大傷害。

在英屬維京群島,蔓生的馬尾藻厚達兩公尺,而在多明尼加共和國朋達卡納海灘,原本名聞遐邇的清澈海水,如今因為馬尾藻大舉入侵染成了棕褐色。巴貝多最近因為馬尾藻宣布緊急狀態,墨西哥為了恢復著名度假勝地坎昆的美景,還得勞師動眾出動海軍。
南佛羅里達大學七月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布研究指出,馬尾藻問題二○○一年開始出現,二○一五和二○一八年最嚴重,往後,這個問題還會繼續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