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三高問題 愈來愈嚴重

 |2019.08.19
1143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老人人口超過百分之十四,亞洲排名第三,高齡身障者比例也逐年升高。統計至去年底,全國身障者一百一十七萬人中被認為已步入老年的四十五歲以上身障者占七成六,身障者高齡、身障者父母高齡、機構照護者高齡「三高」問題愈來愈嚴重。

身障者老化速度比一般人還快,平均提早十到二十歲,因此四十五以上身障者就被歸為老年;極重度者在三十五歲就算老年。根據衛福部統計,二○一一年四十五歲以上身障者約八十萬人,去年已增為九十萬人。

全台少數專責收容老憨兒機構的桃園中壢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訪查發現,父母常是憨兒主要照顧者,從小帶到大,但無奈年紀增長,無力再照養老憨兒,其餘手足也礙於自身家庭難以分擔照顧工作,即便內心捨不得,但也不得不將老憨兒送往機構照養。

苗栗縣幼安教養院院長林勤妹說,院生們從二十幾歲住到四、五十歲,老憨兒逐漸老化;有些老憨兒的父母已經不在了,加上手足無法照顧,最後必須終老在機構。

新竹縣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安養機構主任「由根山居」周神助指出,身障者除非面臨插管或精神疾病等,未來大都在機構中終老,就地老化需要高度重視。

明新科技大學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黃久秦表示,身障者父母老化,導致老人照顧身障老兒的雙老問題棘手,若沒能力照顧,機構成了安置單位,但身障機構有其條件限制,父母無法一起入住,且機構照護者也有年齡老化的問題。

桃園真善美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年落成啟用「老憨兒家園」可收容七十二名老憨兒,但目前實際入住五十人,基金會無奈「不是不收,而是老師難尋」,照顧老憨兒工作辛勞,得時時費心。

需一定比例教保員、生輔員,但離職率高,造成人力吃緊。

創立卅六年的新竹縣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近期盤點人力,機構照護者平均年齡約五十歲,將面臨退休潮。

面對憨兒高齡化、家庭照顧不易,桃園市社會局強調,有需求可向身障者社區資源中心尋求協助,中心可提供包含社工關懷、福利諮詢、專家到宅、支持團體等服務,減輕照顧者壓力負擔。新竹縣政府社會處長李國祿說,現今因機構的照顧人力難以招募,核定收容數大多不足,且身障平均年齡越來越高,大多在機構內終老,仍有不少身障者在等待進入機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