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相奇特的非洲猢猻樹

文/德禪 |2019.08.11
4351觀看次
字級
非洲猢猻樹的主幹平滑有光澤,形狀膨大如酒瓶。圖/德禪
非洲猢猻樹的掌狀複葉,簇生於枝條末端,長柄長,具有5枚小葉。圖/德禪
下午,非洲猢猻樹的花苞開始綻開,散發著甜甜的氣味。圖/德禪
非洲猢猻樹於 初夏由葉腋長出花 苞,花梗很長。圖/德禪
非洲猢猻樹的花朵已經半 開,雌蕊的花柱伸出花冠圖/德禪
它的花朵全開,花瓣外捲, 雄蕊的花絲聚生如小白球。圖/德禪
其果實漸漸成熟,外果 皮堅硬木質,果肉可食, 內有黑色腎形種子。圖/德禪
非洲猢猻樹的 雌蕊授粉後,發 育成長卵狀蒴果 ,花苞宿存。圖/德禪
下午,非洲猢猻樹的花苞開 始綻開,散發著甜甜的氣味。圖/德禪

文/德禪

在法國經典名著《小王子》的第5章中,描述小王子的行星有一種叫做「巴歐巴」的植物。「巴歐巴」的原文就是baobabs,錦葵科猢猻樹屬植物的通稱,比常通俗的翻譯是猢猻樹。

錦葵科猢猻樹屬有一種落葉大喬木,稱為「非洲猢猻樹」(學名Adansonia digitata),是同屬中唯一原產於非洲大陸的物種。在歐洲人向世界大力殖民的時代,殖民者將非洲猢猻樹帶往世界各地,台灣也有零星的人工栽培,例如高雄的壽山動物園、蓮池潭的物產館前、勝利國小旁的帶狀公園。

非洲猢猻樹的樹幹平滑,灰褐色而有光澤,形狀像酒瓶,具有多數分枝;樹幹的木質部輕軟,形成可以儲存水分的空腔。人工栽培的植株在樹幹基部多有樹瘤狀的傷口,就是修剪掉枝條所遺留的痕跡。

掌狀複葉簇生於小枝的先端,葉柄很長,多為10公分以上;有3至7枚小葉,多為5枚,小葉直接著生於葉柄,狀如手掌。非洲猢猻樹的種名digitata,意指其掌狀複葉像手掌的指頭。樹葉可作為開胃菜,嫩葉也可加醬汁烹煮成湯品,或是等待乾燥後研成粉末儲存或販售。在乾旱季節,全樹的葉子都掉光,在原產地可能一年中有9個月樹上不長葉子。

初夏於葉腋長出圓球狀綠色花苞,花梗長,向下懸垂;大約於傍晚時分綻放,花萼和花瓣白色大型,剛開時散發甜的味道。雄蕊的數量眾多,花絲形成像一顆白色乒乓球懸吊在高空;雌蕊的花柱由小白球穿出,先端向上彎曲。不到24小時,花瓣和雄蕊球變成棕色,並且脫落掉在地上,並散發出腐肉臭味。

授粉的雌蕊發育成卵狀木質蒴果,果實通常超過15公分長,有時可以長達25公分,被褐色星狀柔毛,酷似倒吊的老鼠。新鮮熟果的內果皮肉質可食,也可以加水或牛奶調製成飲料,故又稱為「猴麵包樹」。果實中含有黑色的堅硬種子,形狀猶如腎臟。

猢猻樹屬現在已確認者有8個物種,除了非洲猢猻樹外,澳洲猢猻樹(boab,學名A. gregorii)原產於澳洲,其他6種都是原產於馬達加斯加島。其中,以大猢猻樹(Grandidier’s baobab,學名A. grandidieri)樹型最為高大,而且全株光華,只有樹稍長枝條。

猢猻樹屬原歸於木棉科中,1998年的植物分類學將木棉科整個併入錦葵科,猢猻樹屬也隨之成為錦葵科的一個屬。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