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一期生命自然謝幕的歷程(七)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8.04
2229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最後一、兩天到捨報之前數小時

我們兄弟照顧雙親的經驗(續):

我母親是在二○一二年十一月往生,父親是在二○一四年八月往生,前後相差將近兩年。我們兄弟有了之前陪伴及照顧母親往生的經驗,在陪伴及照顧父親的最後那段時光,更為信心堅定與態度從容。在父親往生的十天前,我們將他從永和耕莘醫院接回家中,兄弟們共同的決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再送爸爸進醫院了,大家一心一意念佛,積極旁助爸爸求生淨土。

在之後的十天當中,爸爸的意識清晰,正念穩定,往生前二至三天,二弟開憲與小弟開定在爸爸面前念《阿彌陀經》時,爸爸多次向前伸開雙手,好像在迎接人的樣子,目光有神。

最後,爸爸在二弟開憲和小弟妹贏裕的陪伴下,以及在聽聞定和尚的佛號聲中,意識清楚地睜開眼睛注視著前方的佛像,緩緩地呼吸,閉上眼睛又再睜開,最後又閉上眼睛,很祥和地呼吸了最後一口氣,蒙阿彌陀佛接引,捨報往生佛國淨土了。

我父親往生前的情況,和母親不盡相同,有一些相同或者類似的情況,也有各自獨特的情況。先講相同及類似的部分,例如: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血氧不足,需要用氧氣機,都有打點滴。父母親都預知時至,在最後捨報前,都是清醒的,意識清楚,安詳地呼出最後一口氣而往生。

再談不同的部分,因為老化的關係,母親的腦部有鈣化情況而輕度失智,後來出現缺血型的腦中風,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昏睡;父親沒有失智,後來是免疫系統退化,感染急性肺炎,發高燒而送醫。父親的睡眠情況正常,清醒的時間比較長,意識很清楚。母親沒有抽痰的問題,父親因為有痰咳不出來,必須定時抽痰。母親因為喝水會嗆到,而主動拒絕飲食,在最後一個半月,完全不吃不喝,靠著每天一袋點滴、一袋營養液維持體力;父親也打點滴,但也進食亞培安素混合布丁,但是不能直接喝水,因為會嗆到。母親在往生前的兩個月期間,最苦惱的是排便的問題,因為肛門無力,所以排便有困難,後來住在台大醫院安寧病房期間,感謝護理人員的專業協助,將腸道中的穢物排得乾乾淨淨的,讓她得以身心清爽地捨報往生。父親沒有排便困難的問題。在往生前,母親的腳底出現明顯的瘀血情況,父親則沒有。母親在捨報前一小時,血壓103╱54,脈搏六十,體溫三六.八,可以說是維持正常的生命情況。父親在捨報前十三小時,血氧九六,血壓71╱40,脈搏一三○,體溫三七.七;在捨報前二小時,體溫三七.八,用血氧機已經無法量到數值了,用手量脈搏也量不到了,但意識仍然很清楚。

以開放的態度面對臨終

前文中已經說過,我們每一個人在臨終與往生(捨報)之際,身心都必然會出現種種轉換與變化,而且這些變化的現象、徵兆與症狀,除了有共通性與普遍性之外,同時也會有相當程度的獨特性與個別差異,不可能完全一個模式。

此外,其出現的症狀多寡、頻率、輕重緩急的程度,也都不同,也就是說,都會因人而異,所以大家不要有先入為主的預設立場,而要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及接受,然後要以溫馨關懷的心情來陪伴及照顧臨終的親人。

臨終症狀及照顧指南摘要

以下將這幾周的專欄文章中所敘述的「臨終症狀及照顧指南」,作一個摘要整理,供大家參考,條列如下:

往生(捨報)前一個到三個月

.從世界和人群退隱

.飲食減少

.睡眠增加

.心思轉向內在

.外在溝通減少

往生(捨報)前一個到兩個星期

.心智的變化

.迷失方向

.迷惘

.燥動不安

.與無形對話

.抓取或拉扯床單衣物

身體的生理變化

.血壓降低

.脈搏升高或降低

.膚色改變:蒼白或紫青等等

.排汗增加

.呼吸不規則:急促或減緩

.呼吸阻塞

.嗜睡但有反應

.抱怨身體疲憊且沉重

.不吃不喝

.體溫不定:發熱或發冷

最後一兩天,到捨報之前數小時

.之前一到兩周症狀的強化

.迴光返照

.血壓降低

.眼神呆滯、帶淚、半開半閉

.呼吸不規則:停頓、開始

.燥動不安或靜止不動

.手腳、膝蓋出現紫色或斑點

.脈搏微弱,難以察覺

.尿液減少

.可能會尿床或排便

往生(捨報)前數分鐘

.像「魚離開水」那樣地呼吸

.無法叫醒(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