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賞析一曲荷思

文/常培毅 |2019.08.04
2756觀看次
字級
過 客圖/常培毅
飛向藍天圖/常培毅
留得殘荷聽雨聲圖/常培毅
生命的緣起與緣落圖/常培毅
霓紅歲月圖/常培毅
承傳與期許圖/常培毅
啟蒙圖/常培毅
尋覓圖/常培毅
夕陽圖/常培毅戀曲

文/常培毅

自古以來,荷花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因著它「出淤泥而不染」的特質而讚美它,也因此對荷花有著不同於一般的觀賞心態: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基於此心,詩人墨客都嘗試著在作品中以 「聖潔無瑕」 的寓意昇華荷情。但是也苦於它只有短短3天的鮮豔亮麗,無法盡如人意的持久展現,呈現它應有的耐力而抱憾。

相對於此,荷葉就取而代之,以堅忍與剛強突顯了荷花的超脫於完整。殘荷就是因此,而吸引我投入了對它深入了解的企圖心。

荷於四季有不同,夏荷是最美的,秋天荷葉呈橘黃色,冬時殘葉在水面點綴的碎微,於水紋面深刻畫下一道生命的堅毅。光打在葉上,有時葉緣呈現半透明的狀態,如夢一般。當葉枯裂到某個程度,呈現著千瘡百孔,偏偏光又打在這些葉面上;一片葉,便因光的角度有紅、黃、橙、綠的豐富,鑲著許多不同色彩、散發許多種情緒,有時是生命經驗裡的哲思。

藝術如同人生,愈簡單的構圖,愈能夠表達它的意境。我用作畫的視角捕捉每一個畫面,利用光的折射產生的色溫,呈現出自然迷人的變化。攝影很奇妙,它融合著道家與禪的哲學,當鏡頭愈靠近,它便會呈現出虛幻模糊的樣子。

因此,我喜歡對「荷」沉思。葉子會在不同時空中呈現不同面貌,而拍攝者只是在偶然的時候湊巧的捕捉到這畫面,這份偶然,是生命的無常,是美。荷花、枯枝、碎葉,隨著光而不同;但水面下的倒影,卻是完整的呈現;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卻往往忘了尋找水面倒影裡那真實的自己。

常培毅

從攝影體悟生命的真理,並受許忠英、程春來二位老師深厚的影響—「攝影是用光作畫的藝術」以及「心靈的交流才是藝術的最高境界」;以作畫的視角捕捉、拍攝,也是生命的投射。

展│覽│訊│息

●「色彩視界.台北城」展覽

展期:即日起~08/15

展地:爵士攝影藝廊(台北市八德路二段431號2樓)

開放時間:10:00~18:00

● 2019女力攝影展

展期:即日起~08/15

展地:Red Room 紅坊國際村(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開放時間:13:00~18:00

攝│影│比│賽│訊│息

▼2019 臺灣銀行藝術祭─攝影季攝影比賽

日期:即日起~08/15

首獎:12萬元

洽詢:02-23494121黃小姐

▼「後槍彈.奮鬥前」古寧頭戰役70周年攝影比賽

展期:即日起~08/31

首獎:12萬元(相機組)、7萬元(手機平版組)

洽詢:03-355856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