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慢會更好

文/顏福南 |2019.08.01
2134觀看次
字級
年輕的時候急性子,吃飯很快,做事很急,自以為忙碌充實,要求效率,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損害健康,心神慌亂,整天趕工作,心靜不下來。有了一些社會歷練後,才知道事緩則圓,慢工出細活。慢活是一種享受,慢會更好、更優雅。 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年輕的時候急性子,吃飯很快,做事很急,自以為忙碌充實,要求效率,常常在不知不覺中損害健康,心神慌亂,整天趕工作,心靜不下來。有了一些社會歷練後,才知道事緩則圓,慢工出細活。慢活是一種享受,慢會更好、更優雅。

生活是藝術,要慢慢品味才有滋味,不要因為快而讓自己陷入危險的境地。馬路上多少因為快車而魂斷街頭,多少匆忙的疾駛而讓家人扼腕哭泣,十次車禍九次快,我們能不能慢一點?開快車傷了自己也會傷了別人。慢慢來,踩著悠閒的腳步,看一看碧藍的天空下白雲優雅的身影,聽一聽風在城市裡窸窣的唱歌,找一找睡在泥土的種子,忙碌容易忽略生命的美好畫面,慢活才能沉澱心靈、延年益壽,享受人與自然的交流。

人生是一趟旅程,只有慢下來才能看到風景,慢才能思考,才能沉靜,才能專注,慢是一種處事的思維。有一次我匆匆忙忙的趕著到文化中心聽一場音樂會,因為趕時間,所以匆促用餐,緊張流了一身汗。到了文化中心之後,因為肚子不舒服,所以無法好好欣賞一場音樂會,感覺心浮氣躁,沒有享受當下美妙的旋律,我心裡暗想,聽音樂會不就是要慢下腳步,樂在生活的嗎?怎麼變成一場狼狽的模樣?有時候寫文章也是一樣,心裡愈急著想完成,反而愈沒有靈感,六神無主,反而亂了自己的步調。現在我會學習深呼吸,告訴自己慢慢來,愈急的事情愈不能趕忙,心裡靜下來就能覺察解決的方法,慢會更好,心情安穩就能思考,不疾不徐的處理事情。

放慢腳步,用心感受;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有的人急功近利,今日努力明日就要有成果,讓自己變得焦慮不安,短視近利,眼光不夠遠大,急著拚業績,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沒有享受努力過程帶來的快樂。成功不是一朝一夕,是日積月累,是一步一步實現的過程。我們要能享受小成就的雀躍,在豐收的路上走愈長,愈走愈快樂,這樣的人生才會幸福長久。放慢腳步,陶醉當下,飯吃慢一點,米飯的芳香就會在齒頰間流漾;走路慢一點,四周的美景就會在記憶裡徘徊;生活慢一點,優雅的品味就會在舉止中展現。

慢會更好,慢才是生活藝術。活在城市節奏急促,凡事講求效率的年代,我們能不能慢一點,能不能讓我們心靜下來,找一個沒有車馬喧囂的翠綠方塊,去聆聽悅耳的鳥鳴,去呼吸自然的清新,學習古人躬耕南陽的恬靜舒緩,讓慢活成為我們節奏的方程式,享受生命的每一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