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爭霸戰 下--南韓發展戰略產業 邁入5G強國

文/姜遠珍、廖禹揚 |2019.07.28
2024觀看次
字級
全球首家5G網路機器人咖啡店。圖/姜遠珍

文/姜遠珍、廖禹揚

南韓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與三大電信商(SK Telecom、KT與LG U+)4月3日晚間11時啟用5G網路服務,領先美國Verizon一小時,居住在首爾、首都圈及部分廣域市的消費者首先享受到這項服務。

領先全球開通5G

覆蓋率不足差強人意

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長官俞英民表示,南韓率先推出5G服務,展現出資通訊技術強國的面貌,今後將集中一切力量向「5G強國」邁進。南韓三大電信推出的資費方案都是5萬5千韓元起跳(約新台幣1357元),SK Telecom與KT的最低資費方案皆提供8GB流量,LG U+則略多,達9GB;SKT與LG U+都有150GB方案可選,資費同是7萬5千韓元。

南韓電信商野心勃勃,不過,剛上路的5G服務似乎還有待加強。根據消費者團體統計,從4月5日至26日收到的1372件消費者投訴案件中,有131件是關於5G服務。其中,近9成表示不滿5G服務品質,主要是因為在使用時突然斷線,或是當地不支援5G服務等。

國家級5G+戰略成形

機會就在「異業結盟」

5G技術將有助於實現無人駕駛、機器人、全像圖等服務,還可與多個產業相融合創造出新的附加價值。

南韓總統文在寅4月8日出席由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主辦、10個跨部會部門參與的5G技術協調會(5G Tech-Concert)並發表「5G+戰略」,戰略選定10大核心產業及5大核心服務,預估至2026年生產額將達180兆韓元(約新台幣4兆8491億元),出口達730億美元,並創造60萬個就業機會。

南韓政府計畫2020年讓5G網路普及化,推動產業改革,藉此帶動更多市場發展機會。事實上,5G的機會就在「異業結盟」,這點在去年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可看出端倪,從設備商思科、諾基亞、愛立信,到晶片商高通、英特爾、華為,各國電信業者都積極透過「異業結盟」,展示5G的各種異業應用場景。

從國防到機器人咖啡店

5G應用無孔不入

南韓陸軍官校學生未來將在虛擬實境(VR)中接受軍事訓練,還將接受人工智慧(AI)助教的訓練日程管理,這些都是5G應用到軍事訓練後發生的變化。陸軍官校去年自主研發的綜合戰鬥訓練系統將與5G網路相結合,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受訓者可在多媒體螢幕中使用武器進行零點射擊、實際距離射擊、移動標靶射擊、戰場環境射擊等各種訓練。

另外,電信商KT去年底在首爾開設b:eat咖啡店,以機器人咖啡師接單和沖調咖啡,展示5G無線技術,這也是全球首家5G網路機器人咖啡店。客人利用電子裝置選擇飲品後,機器人咖啡師就會因應客人需求調製咖啡,店內的無線連線皆透過5G技術進行。5G網路還會即時監控機器人咖啡師狀態,也會管理牛奶、咖啡等材料的保存期限、衛生狀態,提供原產地等資訊。KT未來還計畫為機器人增加語音識別和人工智慧等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