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員 28秒出勤1次

 |2019.07.21
2144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消防局進行山搜救援,山搜人員冒險挺進山區。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台中市消防局進行山搜救援,山搜人員冒險挺進山區。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台中市消防局進行山搜救援,山搜人員冒險挺進山區。圖/台中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幅員廣闊,台中市消防局除了出勤救災、救護,更多了山搜救援。台中市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轄區涵蓋和平、東勢、石岡與新社區,消防員山搜出勤有遇到虎頭蜂叮咬、滑倒掛彩、腳部扭傷等「職業傷害」,還有更驚險的,是不時會出現「差點沒救到人,自己險成為搜救對象」的情況。

消防署統計,全台消防救護車自今年一至五月緊急救護出動勤務,共計四十五萬五千六百七十三次,換算全台平均每日三千零一十七點七次,等於每二十八點六三秒出動一次,平均每日急救送醫人數逾二千四百人次,出勤頻率之高,真可說是「操爆 」各縣市消防救護人員。

台中二○一七年底的「鈴鳴山山難」,由消防局第二救災救護大隊蔡小隊長帶隊,四人一組搜救,為了把握黃金救援時間,儘管山區深夜降雨,硬著頭皮走荒徑下切到定位地點,隊員賴政逸天雨路滑掉落山崖,被樹枝勾住衣服驚險保住一命,隊員嚇得直呼:「真的是命大!」

當時的第二大隊副大隊長、現任第三大隊副大隊長涂政宏回想起來,依舊替同仁捏把冷汗,當下三人趕緊將賴員救起。

由於不敢冒雨挺進,原地在懸崖邊紮營,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區,四人緊靠取暖、不停發抖,四人下山歸隊與同事談起,差點以為會「冷死在山區」。

去年十月的中央尖溪山搜救,往返登山、溯溪就耗時四十六小時,從事消防二十八年的梨山消防分隊小隊長姚泳和說:「是我山難救援最遠、最累,壓力最大的一次!」尤其在溪旁紮營,擔心鄭姓山友失溫,姚將身上乾衣服給鄭穿,帶隊官的他苦撐到天亮,成功將所有隊員與山友平安帶下山。

無法選擇對象

冒險仍要出動

「我們無法選擇救護的對象,就算有危險,還是要救!」一名資深消防員說,他曾遇到酒醉路倒案件,以為只是一般檢傷、載送醫院流程,未料男子身上持有美工刀,酒後情緒激動不停揮舞,還好警方協助壓制,不然可能多好幾人送醫。

二○一七年十月,南屯消防分隊蔡姓隊員接獲報案,賴姓男子疑因毒癮發作,隊員到場後,賴遷怒隊員,不斷毆打隊員,造成蔡姓隊員左臉、左耳挫傷,全案在同年底由檢方依妨害公務罪起訴,去年三月二十三日判刑三月,得易科罰金,全案定讞。

今年五月七日,台中后里廢輪胎工廠大火,二百多名消防員和義消輪番上陣打火,火勢延燒四十小時後控制,山海線地區消防弟兄累癱了,全副武裝、直接躺在地上歇息補眠,這些畫面讓民眾看了不捨,也向打火弟兄致敬,「您們辛苦了!」

據消防署統計資料,全台消防緊急救護出勤,二○○九年為八十一萬一千九百一十四次;二○一一年以來,每年緊急救護出勤次數都超過一百萬次,對消防救護人員而言,真的是壓力沉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