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夾腳拖 小心足底疼痛

 |2019.07.11
1222觀看次
字級
踩著網球,在腳掌、腳後跟以及足弓來回滾動,可放鬆足底筋膜,減緩穿夾腳拖的不適。 圖/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

【本報南投訊】夾腳拖透氣又好搭,是許多民眾夏天最愛的鞋款,不過,夾腳拖質地柔軟又缺乏彈性和吸震效果,鞋底平坦無弧度,無法支撐腳掌足弓達到緩衝走路時的衝擊,穿著夾腳拖可能導致足跟、足底疼痛。

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王瓊敏說,夾腳拖在設計上僅有兩條細細的鞋帶,行走時無法使整個足面支撐來提起鞋子,全靠兩根腳趾夾緊鞋帶,往前跨步時,會使用腳趾力量呈捲曲狀夾緊整張拖鞋,然而腳尖負責推進,腳趾一方面要夾緊鞋帶又要將身體往前推進,導致踝關節變動角度更大,行走時的步態會變成步伐小頻率快,久而久之會造成蹠骨、足踝部肌腱及小腿肌群疲乏勞損以外,也因會因為重心偏移而改變生物力學,造成膝、髖、腰、肩等部位的疼痛。

其中對膝蓋的傷害最為甚大,行進間因腳趾成爪形,使得足弓懸空無支撐,重心偏往前外側,形成足部內翻、膝蓋會自然成彎曲內旋,時間久了會讓步伐成為內八,進而增加了膝蓋壓力,加速膝蓋的退化。

王瓊敏建議,穿著夾腳拖時間不超過半天、避免長距離行走或跑步及進行運動,穿著後的不適感可做簡單的運動物理治療來減緩足部傷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