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提4大法官 全過關

 |2019.06.28
17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會昨天行使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同意權案投票;國、親兩黨立院黨團不滿大法官意識形態濃厚、審查時間倉促,決議不進場投票,拒絕為民進黨人選背書。投票結果,四人都獲過半同意票成為新任大法官。

四名新任大法官九月上任後,由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增加到十一人,超過大法官總人數三分之二,不僅影響到黨產條例、前瞻條例釋憲案,也將跨越下屆總統任期。

藍批無法守護憲法

立法院院會昨天上午行使大法官同意權投票,九時議事人員布置好圈票處及票匭後,朝野立委開始排隊領票、投票。國民黨團則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表達拒絕投票的立場;黨團總召曾銘宗說,蔡英文總統提名的大法官,意識形態非常濃厚,基本上不適任,因此國民黨團拒絕投票。

曾銘宗指出,若這些大法官完成提名,強烈懷疑無法獨立行使職權,無法做為憲法最後的守護者;他更帶領現場多位的國民黨立委高喊,「拒絕投票、大法官綠化」等口號,更抨擊「大法官全家就是小英一家」 。

橘認違反任期交錯

親民黨團也質疑,現任四位大法官預計九月底屆滿任期,蔡政府卻趕在五月底前提名,不到一個月就要火速完成同意權行使,實有倉促審查,規避社會檢驗之虞。

親民黨團表示,當時修憲將大法官提名權採「任期交錯制」,基於對憲政體制設計的尊重,所有執政者都應回歸憲政制度設計的精神,而非將錯就錯、扭曲憲政制度的精神,才是維護國家利益的正確作法。

一百一十三席立委中,有七十一人領票、四十二人未領票。開票結果,蔡宗珍與謝銘洋均獲七十一張同意票;楊惠欽獲六十七張同意票、三張不同意票、一張無效票;呂太郎獲六十八張同意票,一張不同意票、兩張無效票。四名被提名人皆獲過半數同意票支持,獲立法院同意出任司法院大法官。

司法院大法官有十五名,任期八年,前總統馬英九所提名的現任四位司法官大法官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任期將於今年九月三十日屆滿。蔡英文二○一六年提名的五位大法官預計任期到二○二三年九月三十日,也就是下屆總統卸任前八個月才能再重新提名。

而立法院日前才三讀通過「憲法訴訟法」,雖然立委提案釋憲門檻由現行的三分之一、三十八位降為四分之一、二十九位,而釋憲案之判決須有大法官總額三分之二、十人以上參與評議、總額過半數、八人同意即為通過,目前蔡英文所提名的大法官就有十一人,都已超過通過門檻,恐不利國民黨所提出的《不當黨產條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相關釋憲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