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徵文──旅行】帶四個外甥自由行

小魏  |2019.06.26
1575觀看次
字級
買都電荒川線一日券,即可玩遍沿線景點。 圖/小魏
作者(右一)與四外甥在迪士尼海洋館前合影。 圖/小魏

文/小魏

小時候經常帶著妹妹們出遊,畢業工作後,存了旅費,就嚮往出國玩,於是在英日語都不會講的的情況下,第一次到日本自助旅行十七天,全程都住JYH(日本國際青年旅舍)。當年網路還不普及,旅遊資訊還都是從報章雜誌與書籍蒐集而來。之後就常依循這樣的方式跟姐妹或朋友自助旅行,跑遍了許多國家,更曾在義大利、希臘與日本自駕旅遊。

後來也想帶四位外甥去日本玩,我知道他們長大後一定各奔前程,很難再一起出遊。首先幫他們預存了三年的旅費,在二○○四年暑假成行。當年他們分別是十六歲、十四歲(四妹的女兒)、十三歲、九歲(五妹的女兒與兒子)。在出國前一年暑假,我就先行開車載他們台灣西部七日遊,訓練他們自己照顧自己:一條大浴巾(車上墊屁股或當蓋被)、一個背包,還有暑假作業。每天下午到飯店時就先洗澡洗衣服、寫作業、吃晚餐、逛街、看電視……當阿姨的我只負責開車、找飯店與安排行程。

妹夫的媽媽擔心孫子太小不會自理,但事實上,不要低估小孩的能力,為了玩,他們都很願意配合,也因為我對他們要求不高,反正自己衣服洗不乾淨也是自己穿。

在東京七天六夜,分別住了兩個地方,一是離迪士尼很近的旅館,一是台灣人開的池袋民宿。迪士尼兩個館玩兩天,然後都電荒川線一日遊、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每天早出晚歸,沒聽他們喊累。

出門時大的負責照顧小的,在他們身上放旅館地址與我的電話,以防萬一;到超市則給他們每人一千圓日幣,讓他們自己買喜歡的零食吃……十五年後的現在,他們都已經是二、三十歲的成年人了,分別在台北、高雄與台東工作。當年五個人含機票全部旅費共花了十萬台幣左右,雖然是筆不小的開銷,卻是一趟裝滿回憶、永恆難忘的豐富之旅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