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牙醫人力市場 國外學歷擬予甄試

 |2019.06.25
10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華牙醫學會調查,台灣每萬人口有六點○五位牙醫師,與已開發國家相近,未來牙醫人力極有可能過剩。衛福部昨宣布,將修法明訂所有持有國外牙醫學歷的畢業生,一律接受教育部學歷甄試,意即除了要參加二次國家考試,再多一道關卡,有意赴國外求學者應審慎評估。

據中華牙醫學會二○一八年調查結果,台灣每萬人口有六點○五位牙醫師,牙醫師的服務人口比例為一比一千六百七十七,與美國、澳洲、加拿大及法國等已開發國家相近,而每年約有四百二十名牙科畢業生投入牙醫市場。

衛福部心口司科長王鵬豪表示,單就國內八所牙醫院系每年培育的畢業生人力,足夠提供目前牙醫人力市場需求。但就考選部的統計資料顯示,近四年第二階段國考通過人數分別為四百零七、四百二十九、四百五十、四百六十五及四百六十七人,人數逐年成長。

然而,國內牙醫學系招生人數並未增加,那這些增加的國考通過人數來自哪裡?王鵬豪說,這些人是國外牙醫系畢業生,如果沒有控管,國內牙醫人力未來很可能過剩。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衛福部原本就訂有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若持國外學歷的西醫、中醫、牙醫之畢業生是來自九大地區,包括歐洲、日本、美國、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必須接受二階段國考,但不必接受教育部學歷甄試。學歷來自非九大地區者,則需接受甄試。

但這套辦法即將重新修訂,也就是不論來自哪一個地區的西醫、中醫和牙醫畢業生,均得接受學歷甄試。衛福部表示,修法方向已定,但修正通過時間未定,不過有必要先向學生告知,提供參考。

王鵬豪說,新制同時可控管我國牙醫系畢業生的臨床實習員額,未來也擬適度降低國外牙醫系畢業生的臨床實習名額。

呼籲今年暑假有考量前往國外大學就讀牙醫學系的學生,務必審慎考慮評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