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藥配感冒藥 恐全身軟趴趴

 |2019.06.24
128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出遊若遇上暈車、暈船將大大掃興,因此國人經常預防性地先吃顆暈車藥。

藥師提醒,暈車藥的常見成分「抗組織胺」也是感冒藥的常見成分,因此暈車藥與感冒藥並用,可能加重嗜睡與四肢無力等症狀。

因此,不建議暈車藥與感冒藥並用。暈車藥導致旅遊敗興的情形還不少。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開業藥局藥師沈采穎表示,暈車藥中的「抗組織胺」還可能使青光眼患者發生眼壓升高、視力模糊,連帶提升跌倒風險。攝護腺肥大的民眾服用則會加重尿滯留等症狀,旅途中可能出現許多不適與不便。

沈采穎說,暈車藥中常見的另個成分「東莨菪鹼」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如果民眾本身有在吃安眠藥、鎮靜劑或是抗膽鹼的藥品(如部分失智症用藥),均可能強化抑制中樞神經,同樣容易造成出門玩得不盡興以及提升老人跌倒風險;如果是前一晚點散瞳劑的孩子服用含有這個成分的暈車用,旅途中可能使視力更模糊。

沈采穎說,上述族群不適合吃藥,此時可選擇暈車貼片,特別是穴道針灸絆,這是利用中醫針灸穴道原理來預防暈車症狀,不會與其他正在服用的藥物發生交互作用。但若是有藥性的貼片,像是含有東莨菪鹼(Scopolamine)成分的貼片,同樣也不太適合部分族群使用。

沈采穎表示,用藥限制林林總總,簡單的掌握方法是,購買暈車藥或貼片之前,先諮詢醫藥專業人員並詳閱藥品說明書。

出遊前一天應睡飽,容易暈車的人別吃早餐吃得太飽,也別吃糯米等消化不良的食物,以避免加重腸胃負擔與暈吐不適;容易暈車合併胃功能不佳的人,搭乘交通工具前應避免咖啡與茶葉等刺激胃食道逆流的飲品;口服暈車藥建議在搭乘前三十分鐘至一小時服藥,貼片則至少在搭車前四小時貼貼於耳後等無毛髮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