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美術名作談人生】條條大路通羅馬(下)

文/王瑋名 |2019.06.20
2115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瑋名

近來有一首火紅〈一百萬個可能〉流行曲,其中歌詞:「在一瞬間,有一百萬個可能,該向前走,或者繼續等?……窩進棉被,或面對寒冷!」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當面對難題,該勇敢上前迎戰,或原地思考等待契機,或以退為進,還是直接轉向?都應當成上蒼在考驗你!

在西洋美術史上除了眾所皆知,困苦一生的梵谷外,還有一位衰尾道人,同樣是荷蘭人的林布蘭(Rembrant Harmenszoon van Rijn,1606~1669年)是巴洛克畫派最偉大畫家之一。林布蘭一生可分為前半幸福美滿、聲名大噪,後半輩子窮困潦倒、終老一生,但往生後卻又享譽全球,這個際遇可說是史上絕無僅有!

林布蘭的父親開磨坊店維生,母親為麵包師傅之女,共生十個小孩,他排第九,家境算小康。他十四歲就進入大學修哲學,但隔年決定放棄,只為專心學畫,前後跟著兩位畫家學習,十九歲便回到家鄉萊頓(Leiden)開畫室賣畫,二十五歲轉到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開畫室,專以人物肖像畫為生。

由於他畫藝精湛、風格獨特,描寫能力強,很快受到矚目,而他的宗教畫及神話作品,因受到他對光線的精準經營,使作品如同舞台劇一般,主題清楚、背景黑模糊,這一來更加使他的作品討喜,因為人們就像在劇院內欣賞歌劇。一六三四年他與莎絲琪亞步入禮堂,莎絲琪亞父親是貴族及律師,經由這層關係,林布蘭接到更多訂單,聲譽鵲起。

一六四二年林布蘭接下生命轉捩點的訂單,為民兵巡邏隊畫團體畫,當時為慶祝法王亨利四世的太太瑪麗皇后來訪,因為荷蘭正處和西班牙打獨立戰爭(一五六六~一六四八)期間。民兵隊長柯克上尉為表揚民兵隊英姿,向林布蘭委託畫一張和真人等大的團體畫,相當於現在的團體照,必須按軍階輩分排排站的畫像,總共十八人付了一千六百荷蘭金幣,正副隊長付一百金幣,其餘付五十金幣。

自然大家認為呈現的作品,除位置不一樣外,自己畫像應有一樣的大小空間,林布蘭的確一一素描,令所有隊員充滿期望!

誰知在市政大廳揭幕那一剎那,除了正副隊長外,大家全掉下下巴,睜大眼睛傻眼瞪畫,「我在哪?」「為什麼我在後面?」「為什麼我只剩半邊臉?」更誇張的是為什麼出現一位完全不認識的拿雞女孩及不相關人士?

這下惹火了一群人,而柯克隊長還於一六五○年當選市長,當時權力已不小,所有人開始批評林布蘭,使得他聲名直直落。更慘的是,愛妻莎絲琪亞因連生四胎,前三胎全夭折,只有第四子存活,身體虛弱於一六四二年七月十四日過世!愛妻與子相繼過世,加上生活陷入困境,林布蘭遇到生命中的重大打擊!

這件作品被命名為〈夜巡〉,很多人質疑,認為是因為林布蘭巴洛克畫風的關係,所以才出現如此昏暗色調,實際上只是民兵隊的巡邏不一定是夜晚。雖然這件作品讓他生活陷入困境,卻是美術史上一件偉大巨作;林布蘭運用光線讓夜巡氛圍籠罩作品,其次,整隊呈現動態,使人一眼便知是民兵隊出任務,而非排排站的木頭人,而拿雞的小女孩被包圍更顯得受民兵的保護。這件作品不久被移至倉庫,因受潮、甚至因懸掛空間不足,被裁成現在的高三六三、長四三七公分尺寸。但,幾百年後這件作品早已成為荷蘭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歷史上有兩位畫自畫像最多的藝術家,一是林布蘭,二是梵谷;梵谷有四十幅自畫像,林布蘭一生則有七十五幅自畫像。原因是這兩位畫家皆請不起模特兒,只好看鏡子畫畫自己,以自己練習人像,並且記錄自己的內心世界,聽起來多麼辛酸!

林布蘭成名早,十九歲開畫室,但聲譽也跌得快,三十六歲就被唾棄!當時有人勸他不要堅持畫風,他偏不聽、不改,只能接零星的委託畫像、版畫、宗教畫維生。甚至五十歲時宣布破產,直到六十三歲過世,不曾再風光!

現在史學家稱呼他是:「光的魔術師」。去年荷蘭博物館還為林布蘭集結三百件作品舉辦盛大回顧展,今年七月為紀念他逝世三百五十周年,荷蘭博物館將〈夜巡〉作品進行全面修復工程,並全程網路直播。

常言道:「關關難過,關關過。」我們知道,暴雨不會一直下,黑夜也不會永遠不黎明!不知林布蘭的故事足不足夠讓大家啟發,我只想說:堅持很辛苦,但堅持一件事一萬小時就會變成專家;我們雖不圖萬世流芳,但只要對生命繼續堅持,相信一定能開花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