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言悄語】多美好的6月13日

文/吳孟樵 |2019.06.10
2449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真正懂我的人,不會不知道我的生活歷程是以怎樣的憨人意志撐過來。我走路輕快、思路快速,不在乎的事很多,也不喜歡太努力,生活調性喜歡悠然些。但是,我也曾以火般的毅力完成一些困難度不小的事。

「和別人爭論產生雄辯,和自己爭論產生詩。」——葉慈(W. B. Yeats;1865.6.13-1939.1.28)

「我一生都在探索、分析、重建我自己,但現在才了解,在我內心深處,有一泓我永遠都處理不了的淚水。」——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1931.6.13-)

先是喜歡上葉慈的詩,接著是注意到他的生日6月13。依然地,先是喜歡亞隆對於精神的分析以及他出色的小說,接著是注意到他的生日6月13。非常地驚喜!不是我自戀,而是自小非常受困於自己多變與飄忽的心緒,人生走了很長的路程後,像是冥冥中引導的力量,讓我從他們的作品裡感思,不再那麼視自己為「怪物」,因為我的生日也是6月13日。

我註定不是那麼優秀的人,卻以他們為傲,也見著他們的愛與傷懷,尤其是亞隆的作品總有逸出靈魂的悲傷感。即使他是享譽現代的存在主義心理治療名家,在精神治療與學術貢獻上已蔚為大師級,身旁還有他自十五歲起認定為終生相戀的伴侶瑪莉蓮,他的內心卻恐懼死亡。

亞隆自小喜歡看文學書,尤其是狄更斯的作品是他終生的收藏品。熱愛寫作,視之為自我療癒的過程。於是,他以臨床醫學專長以及擅於駕馭情節的功力,寫了幾本團體的精神治療,或是以哲學家尼采、叔本華、斯賓諾沙為靈魂人物的小說。也有一系列的精神醫學教科書,如《存在心理治療》上下冊探討死亡、自由、孤獨、無意義,其中光是死亡即占了一整冊(上冊)。當人生進入他所說的「新老人」階段時,他回顧一生,寫了回憶錄,也明白說了他恐懼死亡。

我們可以想像,當精神治療師長期的傾聽求助者的各種精神困擾與壓力,如何淡化這些人的情緒在自己心上擴大的可能性呢?而求助者所敘述的情境,難免也把自己過去的生命歷程召喚到眼前。他的爸媽是猶太裔俄羅斯人,移民到美國後經營生意不錯的雜貨店,店內與周遭環境髒亂,社區街道的犯罪率高。他曾討厭爸媽,看不慣爸爸無法反駁強勢的媽媽,太依著媽媽。我卻見到了他也許與爸爸有同樣的柔軟情懷,喜歡依戀著太太。只是,父子對於夫妻之道的相處不一樣。人生走到晚年,他開始感謝爸媽。

6是天使數字,也是碳的原子序數,光是以此數字即可產生許多有趣的事物連結。雙子座具有友愛與和諧的精神(源於希臘神話天神宙斯與斯巴達王后達勒所生的一對孿生兄弟情),善於溝通。但面臨13是死神數字,可以正解受到天地支持而重生,也可以翻天覆地的視為黑暗降臨。依此月與此日對照來看,都具有尊貴、慈愛與療癒的力量。

智性很高的L提醒我找出自己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記得我當時立即回答兩個「答案」,且那是我不移的終生信念。L搖搖頭說:「妳再想想」,我說那麼告訴我什麼是核心價值?L說那必須是妳自己想出來。

喜歡閱讀與思考的Jang則視我為魔不解世間事,卻也說我善良單純有正義感,還曾有幾次說我「空洞」、「無大志」、「嚮往死亡」。

「空洞」是極具批判性的嚴厲字眼,我無法理解,納悶空洞的定義是什麼?不可能是跟我談天文學,那麼是指沒有宏觀的思維?邏輯性思維需要不斷地訓練,而缺乏邏輯力就是沒思維的人嗎?懂得善用無拘無束的想像力,那番的創造力也許更勝於缺乏同理心的嚴謹架構者。

至於「無大志」,當我在少年時期,即已被哥哥批評過。不記得是什麼事引發他說此言,但還記得他的神情帶著失望,嚴肅地說:「妳簡直就是生平無大志」。當時我才十幾歲,怎會想那麼遠?又怎會覺得人生要有大志?即使至今,還是不認為人人得有大志,我只想愜意自在,大志讓心有宏圖者去努力完成。沒想到,多年多年後,Jang是第二個以此評判我的人。

但是,真正懂我的人,不會不知道我的生活歷程是以怎樣的憨人意志撐過來。我走路輕快、思路快速,不在乎的事很多,也不喜歡太努力,生活調性喜歡悠然些。但是,我也曾以火般的毅力完成一些困難度不小的事。我跟Jang說難道我不努力,有多少人可以這樣不懈怠地支撐下去,而我的工作是垃圾嗎?(更何況,垃圾也有其價值性。)

談論「死亡」或「生死觀」的多種書籍像是天性的使命,讓我很有興趣的閱讀。這不代表我嚮往死亡或是Jang說的死亡氣息,而是透過這些書理解生命。也許Jang的天性不在此類閱讀,更因為Jang性格散漫,無法領受他人的生命際遇。

這些凌厲字眼停駐我心沉澱,卻不致於升起暴怒心。叔本華說:「情緒具有遮蔽與歪曲知識的力量。」我虛心思考盲點,再則是無需為自己辯駁,每個人思索的立足點不同,產生的差異性也就不足為怪。若是語言可以形成「力量」,那麼,我得將Jang所說的話反向操作思維,不可被輕率的語言限制住自己。

風向座的心思極其敏銳,如劍,必可勢如破竹,創建安身立命的個人風格。我「膽敢」在自己生日這個月分談論這些議題,「衷心」地說我當然享受生命,且總是祝福我周遭的人都幸福愉快。即使叔本華說人生「不可能快樂」,但是得盡量無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