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天地】閑話塞上、塞下及塞外

文/古傲狂生 |2019.05.28
2002觀看次
字級

文/古傲狂生

翻翻唐詩宋詞,塞絕對是個熱詞,有塞上、塞下、塞北,還有塞外。

譬如,杜甫〈秋興八首〉詩云:「江間波浪兼天湧,塞上風雲接地陰。」范仲淹〈漁家傲〉詞曰:「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王昌齡〈寄穆侍御出幽州〉詩中有:「一從恩譴度瀟湘,塞北江南萬里長。」明代鄭旦詩中也有:「河影城頭墮,秋聲塞外生。」除了這些詩句,古代詩篇裡還有許多〈塞上曲〉、〈塞下曲〉的詩題,千載之下,令我輩心馳神往。

我們先來看「塞」字,塞是個會意兼形聲字,本意是堵住器物的塞子;塞做四聲讀時,用以指邊界上險要的地方。漢語裡有許多詞彙跟塞有關,像關塞、塞外、邊塞等。成語裡有一個「塞翁失馬」,這個塞翁可不是指一個姓塞的老頭,而是指住在關塞的老頭。長城始建於戰國時期,秦始皇舉全國之力,修繕、連接秦、趙、燕三國的長城,長城自此成為中國北部最重要的邊界;古人把長城統稱為塞,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中國的地勢基本上是北高南低、西高東低,而長城主要沿山脈、丘陵修建,這就有了塞上和塞下之分;通常,塞上、塞下都泛指長城附近地區,塞上特指長城以北,塞下特指長城以南。塞外和塞北也指長城以北地區,廣義上它們還包括內蒙、外蒙、寧夏、甘肅,甚至東北地區;可見,這倆詞彙要比塞上、塞下涵蓋更廣。

有意思的是,有塞外、塞北,人們卻幾乎不說塞內,甚少說塞南,塞南也只出現在少數詩詞裡。宋王安石〈明妃曲〉中有:「寄聲欲問塞南事,只有年年鴻雁飛。」王安石另一首詩〈入塞〉詩也說:「尚有燕人數行淚,回頭卻望塞南流。」宋代高吉有一首〈塞南〉詩,頭兩句是:「塞南月冷烏夜飛,茫茫曠野無枝棲。」

這是為何呢?塞內、塞南指的都是長城以南的中原地區,古人更喜歡用中國、中原這樣的稱謂,對塞內、塞南這樣以長城為標志的詞彙自然是少使用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