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亨利先生的祕密》 給愛書人閱讀的故事

文/陳煒智 |2019.05.25
1627觀看次
字級
改編自法國二○一六年暢銷書《退稿圖書館》,全片流暢新巧,格局雖然不大,卻簡練節制,全無廢筆。 圖/原創娛樂提供
改編自法國二○一六年暢銷書《退稿圖書館》,全片流暢新巧,格局雖然不大,卻簡練節制,全無廢筆。 圖/原創娛樂提供
改編自法國二○一六年暢銷書《退稿圖書館》,全片流暢新巧,格局雖然不大,卻簡練節制,全無廢筆。 圖/原創娛樂提供
圖/原創娛樂提供

文/陳煒智

圖/原創娛樂提供

改編自法國二○一六年暢銷書《退稿圖書館》,全片流暢新巧,格局雖然不大,卻簡練節制,全無廢筆。

距離法國巴黎車程要六小時的一個濱海小鎮,民風淳厚;比起巴黎的花花世界,這裡的居民常被認為是土里土氣的鄉下人。不過,鎮上還是有間小小的圖書館,館員悉心整理,井井有條。不僅如此,他還在樓上另闢雅室,名為「退稿圖書館」,專門收集被國內各大出版社退稿的作品。只要原作者有意贈藏,這裡一定妥善保管。多少年來,這些無人理睬的作品逐漸累積,直到館員逝世,新人繼任,它終於也成為鎮上一個不甚起眼的小景點。

一來一往鬥嘴攻防

年輕作家出版了第一本小說,乏人問津,意冷心灰,便跟隨在出版社擔任編輯的女友來到小鎮,女友在父親的推薦下,前往退稿圖書館「尋寶」,憑著她身為編輯的文字品味和市場直覺,一眼相中由鎮上已故披薩師傅署名撰作的愛情故事,出版後一紙風行,轟動九城。這本著作震驚當代文學界和出版界,書評家甚至為了它拋棄一切,只求追查出這位已故披薩師傅「亨利皮克」的真實身分。在皮克女兒的協助下,他們一步一步接近事實的真相。

法國演技派男星、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飾演書評家,他維持這個角色尖澀又幽默的人物設定,將評論人對於文學、文字,以及創作背後「真相」的執著,刻畫得入木三分。前半段他幾乎以「反派」形象亮相,將我們深受感動的亨利先生文壇奇跡斥之為無稽,卻因此得罪大眾,跌進谷底;中段以哀兵之姿踏上探究祕密之路,與皮克女兒間的對話拋接,是全片最輕盈雋永且逗趣的段落。卡蜜兒克汀(Camille Cottin)飾演女兒,她與魯奇尼的化學反應,耐人尋味,兩人一來一往的鬥嘴攻防,並非戀人間的膩味情話,反而更像文人咖啡館裡,各聚一方的騷人墨客泰然拋出的碎玉星屑,錦繡珍語。

簡練節制全無廢筆

改編自法國二○一六年暢銷書《退稿圖書館》,全片流暢新巧,格局雖然不大,卻簡練節制,全無廢筆。主次要角色安排得宜——以書評、女兒,以及編輯、男友等兩對男女為中心,周圍環繞巴黎與小鎮兩處的不同生活圈:巴黎出版社女老闆、編輯的老父、圖書館現任管理員,還有電視台讀書節目的團隊等等;針針交織,沒有一個角色被浪費了,就連吧檯酒保,眉眼來回之間也都是好戲。

在劇終之前,大書評的專業、智慧、品味,還有最重要的——人性,都在書本、文學,和「亨利先生祕密」的真相裡,一一尋回。他放下自以為是的「偵探與助理」位階,轉以同為愛書人的身分重回小鎮,在徐徐海風中,與知音人暢聊新出版的好書。對任何一個愛書、惜字,也曾經動筆寫過的朋友,這就是一部值得我們閱讀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