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後 全台小一生16.3萬人

 |2019.05.23
1605觀看次
字級
少子化失速列車,教育部估計,十六年後,全台小一生剩十六點三萬人。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統計處昨天公布「未來十六年各級教育學生數預測」,估計民國一二三年,全台小一生剩十六點三萬人,比起去年二十一點四萬人,銳減百分之二十五入學生數,國小總體生數下探一百點一萬人,勢必對各校生源、教師進用、教學資源產生衝擊。

至於國中生部分,估計十六年後,國一生剩十七點二萬人,國中總體生數為五十二點一萬人;高一生剩十八點六萬人,高中總體生數為五十五點八萬人;至於大一生有十八點八萬人,總體為九十四點二萬人。

教育部表示,以「十六年」為基準,主因是從小學入學(約七歲)至大專畢業(約二十二歲),因此按往例,學生數預測以十六年為一循環。

教育部統計處根據內政部歷年男女出生人口數、國發會出生人口推計結果等資料,推估未來國民教育階段的學生人數。

根據教育部資訊,最近一次國小新生人數低點是一○五學年度的十七萬四千六百七十人,當年是受到農曆虎年出生嬰兒較少的影響。到一○七學年度,則因龍年效應,國小新生增加為二十一萬三千九百七十八人。

教育部預估一○八學年起,新生人數將逐年遞減,預估到一二三學年,只剩十六萬三千兩百四十五人。預估國小學生總數,由現在的一百一十九萬一千三百九十八人,降低為一百萬零七百六十五人。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表示,少子化持續發威,近年雖趨於穩定,但隨後幾年又會下滑,教育部也提出對策,包括今年八月,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全面實施,並發放育兒津貼等,完善國內教保服務,從根本上提升國人生育意願。

至於生源變少、各校規模隨之變小,潘文忠指出,立院前年已通過「偏鄉教育條例」,提供專案聘任教師寒暑假也給薪、最高連聘六年且祭出久任獎金等,確保學校規模縮減,教育品質不打折。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武曉霞表示,班級人數的調整依據,是以招生前一學年度各就學區的就學機會率高於百分之一百二十為原則;換言之,假使國立高中各班人數僅三十人,但能百分之百保證學生就學機會,並留有二成招生額度作為各校的彈性空間,即可能研擬調降每班人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