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全聯會、地方公會 捍衛檢察權獨立

 |2019.05.21
11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偵辦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案,遭監委彈劾,律師公會全聯會及十三個地方公會,昨天聯合聲明力挺檢察官,強調偵查權為人民受司法偵辦的第一線發動權,不容任何政治力量介入干預,成為打擊政敵異己或為特定團體護航的工具。

律師公會全聯會及十三個地方律師公會聯合聲明指出,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不應遭受外力干涉;對檢察官認事用法有所不服,應循正當司法程序救濟,政治因素或其他不當因素介入檢察權,恐生寒蟬效應;監察權調查程序發動,應本諸客觀超然立場。

聲明中說,檢察機關行使職權屬廣義司法,檢察官偵查與法官刑事審判,同為國家刑罰權正確行使重要程序,兩者有密切關係,除受檢察一體拘束外,其對外獨立行使職權應同受保障。監察院侵犯檢察權核心領域,有逾越監察權所得行使範圍之虞,恐違反權力分立與制衡原則。

反彈劾監委 表強烈不滿

陳隆翔被彈劾,台中地檢署發起全國檢察官「捍衛司法尊嚴」連署,共有一千九百六十六人連署,其中檢察官九百二十二人,占全國檢察官總人數近七成。

另一方面,反對彈劾的五名監委方萬富、江明蒼、仉桂美、包宗和、蔡培村昨天發出聯合聲明批評高涌誠、蔡崇義的彈劾文,對陳隆翔在緩起訴處分書上未交代是否沒收,五監委認為法務部說法是指檢察官辦案要認真、有瑕疵要改進加強,屬善意回應,若以這段話導出「經過法務部認證」就言重了,「傷及監察院形象及辦案公平的立場,監察院同仁實在受夠了。」

聲明指出,實務上均認偽造或盜用印章、印文及署押為偽造文書的部分行為不另論罪,有判例及實務見解可循,檢察官緩起訴處分書未論述並無不妥,其疏失情節亦非重大,與彈劾應以違失情節重大的要件有所不符。

五名監委聲明表示,監察權與司法權的界線在那裡討論甚多,最近因十一位新進監委就任後屢碰觸引起討論,此涉及憲政體制面議題於二十五日台灣法學會舉辦「再論監察院調查司法個案之界線」應予以公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