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子女孝順不吵架 老媽媽福氣啦

 |2019.05.14
2444觀看次
字級

【本報金門訊】金門縣金湖鎮夏興九十一歲阿嬤陳周淑瑞,育有九名兒女,人稱「九條好漢在一班」;半世紀來,手足相敬如賓,近年更輪流照顧母親,大家按表操課,甘之如飴,鄉里傳為佳話。

早年陳家種田為生,食指浩繁,生活困頓。長子、柏村國小退休校長陳為學回憶,全家一年到頭都只能以地瓜稀飯果腹,祭祖或拜拜才有機會吃到乾飯。他身為長子更要分擔家計,小學二年級開始賣油條貼補家用。

他回憶,每天天未亮,他就到店裡幫忙炸油條前置作業,老闆炸好油條,他再沿街叫賣。一根油條賣一毛錢,一天大概賣三十到五十根,有三到五元收入;最高一天曾賺到十元,讓他樂不可支。

每天賣到上午七時三十分,陳為學再趕去上學,就這樣賣到高一,對家中經濟不無小補。他也記得每逢開學前,龐大學雜費令父母最頭痛。父母得向農會借貸約四千到五千元,才能支付九名兒女學費,這筆債務總要等到豬隻長大賣得好價錢,才能清償。

陳為學印象最深刻是,國軍開鑿花崗石醫院時,不少阿兵哥進駐家中,他看到媽媽從阿兵哥的餿水桶撈出遭棄置的豬皮,洗淨切塊再煮給全家吃;生活清苦,弟兄姐妹都沒有嫌棄。

陳為學教書後家境才稍改善,為栽培弟妹,他只能放棄到師範大學國文系深造的夢想,留在家鄉執教,一教就是四十五年,直到去年退休。

陳家五男四女多數從事軍公教職,小弟陳為信現為金湖國小校長,專精閩南語,曾發表母語詩選「安嬸也的跤步」,以各種腳步聲為媽媽勞碌的一生做註解,讀來令人動容。

陳家手足兄友弟恭,難能可貴是,陳為學說,九個兄弟姐妹從小到大從未吵架。多年來五兄弟輪流在母親節作東主辦家族餐敘,近一年媽媽出現失智狀況,五兄弟每周輪流回老家照顧媽媽一次,大家心甘情願按表操課,延續「九條好漢在一班」精神。

陳媽媽失智已有轉為中度傾向,即便如此,她每天都要確定住在附近的兩個兒子已安然到家,才能安心。

問陳媽媽今年母親節是否開心,她回說,「開心」;再問撫養九個孩子是否很辛苦,她笑說:「孩子是別人養大的」、「是自己吃飯長大的」。聽在兒孫耳裡,真是好笑又心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