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克 出席16+1峰會

 |2019.04.12
1580觀看次
字級
李克強(左二)與克羅埃西亞總理普倫科維奇(右)參觀文物展。圖/中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九日抵達克羅埃西亞,並將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16+1會晤」。李克強表示,這次是兩國建交以來,中國總理首次到訪,期望可以鞏固兩國關係,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和政策對接,拓展深化雙邊互利合作。

新華社報導,李克強訪問克羅埃西亞期間,將與克國總理普倫科維奇舉行會談、一同出席中克文化旅遊年開幕式、考察佩列沙茨大橋(Pelješac Bridge)項目,並見證雙方多個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儀式,並將分別會見總統季塔洛維奇(Kolinda Grabar-Kitarovic)和議長揚德羅科維奇(Gordan Jandroković)。

李克強出席「16+1會晤」時,將與十六國國家元首,共同規畫未來務實合作、見證合作文件簽署,出席「16+1合作」經貿論壇、教育合作交流展、中小企業對接會和「16+1全球夥伴中心」揭牌儀式。

李克強指出,「16+1合作」生機勃勃,經貿、投資、金融、基礎設施、農業、人文等多領域合作成果顯著,今次會晤以「構建開放、創新、夥伴之橋」為主題,中方期待同十六國一同,秉持平等協商、互利互惠、開放包容、務實創新的原則,將「16+1合作」打造成「一帶一路」倡議,與亞歐互聯互通戰略對接的重要平台。

與歐盟聲明達成協議

正值歐盟將中國大陸視為競爭對手後,李克強九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雙方在最後一刻就聯合聲明達成協議;中方讓步承諾進一步開放市場,並首次列入產業補貼規則討論。

中歐雙方長達七頁的聯合聲明中,涵蓋安全、外交與貿易問題。據中新社報導,對於雙邊關係,聯合聲明指出,雙方致力於開放、非歧視、公平競爭、透明和互利基礎上打造雙方經貿關係。雙方承諾二○一九年將在談判中,特別是投資自由化承諾方面,取得結束談判所必需的決定性進展,以便在二○二○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

中歐雙方強調在智財權保護和執法方面遵循國際標準的重要性,雙方將繼續努力在惡意註冊智財權權利、智財權執法和商業秘密等共同商定的優先領域,獲致實質性進展。

聯合聲明還提及,雙方歡迎在二○一五年中歐5G聯合聲明基礎上的對話合作機制獲得進展和進一步交流,包括產業界之間開展技術合作。

李克強在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歐洲企業將享有平等的對待,大陸不會強迫在陸外企分享敏感技術,並準備處理產業補貼問題。圖斯克則形容這是一大突破,表示這是艱難決定但最終富有成果,替中歐互惠夥伴關係確定方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