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過轟炸死劫 謝神60年

 |2019.03.13
2593觀看次
字級
赤牛嶺為日本扼守恆春半島的重要軍事基地之一,如今多淹沒在荒煙漫草間。圖/潘欣中
二戰時派駐赤牛嶺的台籍日本老兵呂錦銘(右),為感鎮南宮主神關公助他平安躲過美國軍機轟炸,返廟還願六十年不間斷。圖/潘欣中

【本報屏東訊】早年列名「恆春八景」之一的屏東縣恆春鎮赤牛嶺,山上有座主祀關公的鎮南宮。地方文史工作者念吉成,日前巧遇返廟還願的八十五歲台籍日本老兵呂錦銘,得知呂當年向關公祈求保佑,躲過美國軍機轟炸,六十年來返廟謝神不間斷。但日據時期的防空洞和碉堡多淹沒在荒煙漫草中,廟方發現這段大時代悲劇戰爭的「暖故事」後,有意整理二戰軍事遺跡,開發為旅遊新景點。

恆春鎮赤牛嶺海拔二百八十三公尺,天氣好時從高處俯瞰,恆春盆地和西海岸美景盡收眼底,入夜後少光害,也是觀星好地點,一直是高人氣的健行登山景點;位於赤牛嶺的鎮南宮,多年前向國有財產產局租地並整理步道,廟後方多個二戰遺留至今的防空洞,只立說明牌並未整理環境,呂錦銘返廟謝神「六十年來不間斷」的舉動感動廟方,將透過公私部門合作打造為恆春新景點。

鎮南宮創建於清光緒四年(一八七八年),主奉祀關聖帝君(關公),民間說關公曾經在赤牛嶺顯靈,化成一團紅火、飛走於林間,當地居民於是建廟供奉,祈求平安。

鎮南宮傳統習俗,每年農曆元月十三日關公誕辰當天,廟方都會準備「平安粥」,供信徒自行取用,久而久之,「平安粥會」就成為恆春鎮一大盛事。但許多信徒來廟裡取粥後,都將鍋子也一起帶走,廟方損失過重,最後逼不得已,在明顯處張貼告示:「鹹粥拿回去可以,桶子煩請送回。」也算恆春奇聞。

住台中市的呂錦銘,二十歲時派駐赤牛嶺,他回憶,當時有二十人駐守,一九四四年戰事吃緊,不時有美軍轟炸機來轟炸,雖有厚實的防空洞可躲,但心中仍有死亡恐懼感,那時曾向鎮南宮主祀的關公祈求,保佑他避過美軍機轟炸,不久調到他地,日本戰敗後解甲歸田。

為感謝神明保佑平安,他每年都會在關公誕辰日南下返廟祝夀,他表示:「沒有任何事比這個更重要!」所以六十年來未曾間斷。

「登山步道、二戰遺址和有溫度的老兵故事,是有發展成為軍事旅遊的本錢!」念吉成說,二戰末時,赤牛嶺為日本扼守恆春半島的重要祕密軍事基地之一,不僅有環視恆春盆地的水泥碉堡,廟前的珊瑚礁洞穴有祕密彈藥庫,且後山還有迷你的珊瑚礁岩防空洞,八二三炮戰讓金門成為戰地旅遊勝地,恆春的二戰遺址也可以善加利用發展觀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