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雲南 豐富兩岸文化交流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 |2019.02.15
2382觀看次
字級
十一名男舞者演出的〈牛角舞〉,極具特色。圖/人間社記者戴祖榮
〈賀新春〉,將舞蹈與雜技融為一體。圖/人間社記者戴祖榮

【人間社記者宋滌姬大樹報導】第二屆「七彩雲南 相約台灣」主題日,昨日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舉行,有輔以照片的靜態解說,也有動態的舞蹈、歌曲、雜技等表演,近二千名觀眾藉此領略雲南的文化特色、地理景觀、生態環境、民族藝術等。高雄市長韓國瑜也來到現場,為現場觀眾帶來不小的驚喜。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說明「七彩雲南 相約台灣」是第二年在佛館舉辦,這是難得的、稀有的、殊勝的。因為他們放下假期,帶給大家很多歡喜,也就是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如同佛經上說,令眾生歡喜,就是令一切佛歡喜。心保和尚表示,這次的交流,豐富了兩岸文化的體驗與內涵。

廣結人緣 令眾歡喜

「慈善家幫助弱勢族群、政治家為下一代規畫未來、宗教家自度度人,普度眾生。」韓國瑜說,這三種人最令人感佩、景仰。感佩雲南團隊犧牲假期,千里迢迢來此舉辦「七彩雲南」的活動。韓國瑜說,他沒去過雲南,對雲南的印象是過橋米線、雲南白藥、雲南十八怪,還有吳三桂、蔡鍔等人曾在雲南經營,稱讚雲南資源豐富。他也肯定佛光山辦這場活動,展現佛教淨化人心的力量,也使人們了解到,在任何工作領域,用謙虛的心,解決眾生的事,並盡最大力量,全力以赴。

雲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會長張朝德表示,這場交流,已經躍上新的台階。他提出一個標誌性的符號,代表夢想、勇敢,勝利、勇於接受挑戰,期待將來發展合作更加美好。

臨滄市人民政府牟洪操副市長等人,配合圖片說明雲南的山水、人文、物產等設施。述說了雲南的多元、多樣、多彩,讓大眾從各角度對雲南有更深入的認識。

動態節目為「七彩雲南 相約台灣──雲南民族文化藝術節」專場演出,由熱鬧的〈賀新春〉作為開場舞,充滿過年的歡喜與慶賀。接著是男女二重唱的〈吉祥新年〉,歌聲響徹雲霄,而伴舞者姿態飄逸,宛若天上雲朵。雜技〈阿細跳月〉將簡單的跳繩運動,加入前、後、側空翻等特色動作,還有五人疊羅漢一起跳,讓人看得目不轉睛。舞蹈〈小河淌水〉展現似水溫柔的舞姿。〈牛角舞〉則大開大闔,展現勇士的力與美。而〈姑娘的披毡〉跳出濃厚的民俗風情。

歌舞匯演 動靜一如

民樂組合〈竹林深處〉不止展現了「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的詩意,還有與友人在竹林中觀竹、聽風、品茗的的心境,興致起時,也隨著竹葉手舞足蹈,心境上是動靜一如的。

壓軸是各民族舞蹈〈打歌〉,由孔雀舞者領舞,各民族舞者在一旁或牽手圍成大圓舞動,或散開跳著雙人舞,各各熱力十足地迎接新春熱鬧的大型慶典。

此次與會包括雲南省政協副主席李正陽、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