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室干政 君主立憲國有讚有噓

 |2019.02.12
1923觀看次
字級
挪威國王哈洛德五世(前排左)曾公開替LGBT族群發聲。圖/美聯社
不丹國王旺楚克被譽為「世界最帥國王」。圖/美聯社
泰國烏汶叻公主日前宣布參選總理。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泰王瓦吉拉隆功的胞姊烏汶叻公主日前宣布參選泰國總理,她的舉動震撼政壇,因這違反了王室不沾政治的深厚傳統。泰國中央選舉委員會十一日正式取消烏汶叻公主參選總理的資格,並發表聲明說,王室成員應「高於」政治,「不能擔任任何政治職位」。放眼世界,大部分採君主立憲制的國家王室皆不願直接干政,以下為美聯社的整理報導。

一、泰國

泰國愛國黨日前推舉泰王胞姐,現年六十七歲的烏汶叻公主為總理參選人,這招來泰國王室的強烈不滿。泰王瓦吉拉隆功也發表聲明指出王室成員不該涉入政治,這違背王室傳統且不適當。泰國現任總理帕拉育曾發動政變,他領導的泰國軍方在二○一四年五月接管政權後宣布廢除憲法並實施戒嚴,隨後解散國會參、眾議院。烏汶叻公主參選一事,也讓皇室和軍方間的撲朔迷離關係浮上檯面。

二、英國

放眼全球,伊麗莎白女王二世是在位時間最長的君主。

身為君主立憲國王室成員,女王和她的家人們嚴禁從政。唯在外國元首來訪時,王室成員將負責接待,也擔任諮商角色,並定期與首相會面,簽署御准法條,伊麗莎白女王二世更是許多政治儀式的核心。

三、汶萊

作為東南亞最小的君主專制國。汶萊的現任蘇丹為哈山納波嘉陛下在一九六七年十月五日即位,一九六八年八月一日加冕,哈山納波嘉陛下既是國家元首,也是內閣總理、外交部長、國防部長、財政部長,握有極大權力。

汶萊在一九八四年一月一日結束和英國的保護關係,成為獨立國家。最後一次選舉在一九六二年。汶萊的宗教為伊斯蘭教,歷史發展和國族意識皆支持蘇丹的絕對權力。

四、不丹

不丹王國位於喜馬拉雅山南坡,為此區碩果僅存的佛教國家。不丹在二○○八年由君主專制轉為君主立憲。第四任不丹國王在一九七○年代以「國家快樂指數」(GNH)取代「國家經濟成長」(GDP),將永續發展、教育、健康等等的重要性,置於經濟成長之上。第四任國王的兒子,第五任及現任國王旺楚克在英美等國留學,致力推動不丹的民主進程和土地改革。

五、日本

在日皇昭和二戰戰敗成為虛位元首後,日本皇室就竭力疏遠政治,儘管首相安倍晉三一直試著想賦予日皇更多重要性,以振興日本戰前長幼有序的社會價值。

六、賴索托

貧瘠多山的賴索托地處南非共和國境內,為全世界最大的國中國。歷經多年政治動盪,賴索托在一九六六年脫離英國獨立,採君主立憲制。國王賴濟三世曾公開抨擊政治人物操弄軍方,意圖謀取更高實權。

在非洲南部內陸國史瓦帝尼(原「史瓦濟蘭」)專制君主恩史瓦帝三世於在任的三十年間,備受多方抨擊,指控他無視人權。

七、挪威

丹麥的瑪格麗特三世、瑞典的卡爾十六世和挪威的哈洛德五世都扮演著稱職的虛位元首角色。唯哈洛德五世曾公開替LGBT族群發聲。在二○一六年的演講裡,他指出:「挪威的女孩可以喜歡女孩,挪威的男孩可以喜歡男孩,在挪威,男孩女孩都可以相互喜歡。」

八、波灣國家

世上碩果僅存的君主專制國匯聚在波灣。沙烏地阿拉伯的沙爾曼國王在二○一五年登基,沙烏地阿拉伯國內沒有合法的政黨,也僅舉行過一次地方選舉。接壤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由七個酋長國組成,目前的元首哈里發為阿布達比酋長國的世襲元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