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迷影思 每個人都有100個優點

文/謝日青 |2019.01.26
1728觀看次
字級

文/謝日青

親子教育是日劇的重要功能,藉由戲中角色的衝突與對話,一句句發人省思的名言佳句迎面而來,讓觀眾自然而然地接受「原來教育是這麼一回事」。二○一八年剛結束的冬季檔期,一齣由高橋一生和榮倉奈奈主演的《我們是奇蹟產生的》就令人回味再三。

故事描寫專注大自然與動物昆蟲世界,無法與周圍的人順利溝通的相和一輝,遇見看似「人生勝利組」卻毫無自信的女牙醫水本育實,以及經常從補習班逃課的小學生虹一,從三人之間擦出的火花,講述人如何面對接納真實的自己。

從小父母不在身邊的相合一輝,有個永遠欣賞他的陶藝家爺爺,碰到挫折時,爺爺溫柔提點,便能讓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就像一開場,他摔破爺爺手工做出來的大陶碗時,爺爺沒有責備,反而問一輝:「你覺得怎麼做才能讓這個容器閃耀光彩?」以「容器」代替「碗」的概念,增加更多可能性。一輝想了想,這個只剩一半的破碗,最後變成了他的烏龜寵物得以休息的窩。

長大後一輝在長輩的提攜下成為大學動物學老師,有一天他到水本育實繼承父親的診所治療牙疼,聽到正在裡面治療的虹一不斷慘叫,一輝感同身受,焦慮地不斷來回走動,治療結束,水本育實忍不住問虹一的媽媽:「過來治療時,您和他說一點都不痛,沒事的,對吧?」媽媽說因為孩子不願意來,只能這樣哄騙,水本育實正色說:「說不會痛都是假的,一旦失去信任,那他下次可能會更加抗拒。」

學業成績不佳,經常讓母親頭疼的虹一其實和一輝有相似之處,他們都喜歡大自然的奇妙,一見面可以天南地北,聊個沒完,但虹一媽媽的教育方式明顯與陶藝家爺爺不同,她始終認為如果虹一無法表現得與其他同學一樣優秀,自己就是個「沒用的母親」。

《我們是奇蹟產生的》一共十集,每一集都有亮點,就像虹一媽媽老是在乎別人的看法,其實所謂別人正是自己,因為周圍的他人只在乎自己的表現,誰會在意你呢?劇中也提到童話故事裡的「龜兔賽跑」,一般人總以為是烏龜的勤奮勝過兔子的懶惰,但一輝的想法不一樣,他說,烏龜對競爭和勝負沒有興趣,只是享受「向前走」這件事而已。「請想像一下,這是只有在地上前進的烏龜才看得到的世界,距離地面只有幾公分的世界。為了享受這個美妙的世界裡,烏龜一直在埋頭前進。在烏龜的世界裡,兔子幾乎已經不存在了,根本沒有叫醒兔子的理由。」

一輝認為每個人都能說出一百個優點,當他細數水本育實的優點時,這位一直以來努力不懈不敢放鬆的女醫師已熱淚盈眶。最後,當虹一說:「媽媽戴著透明的眼鏡,能一直看到我的優點。」親子之間總算找到彼此舒適的相處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