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大臣:若國會未通過 英將無協議脫歐 梅伊警告國會:否決協議形同阻脫歐

 |2019.01.15
783觀看次
字級
「黃背心」現蹤英國,十二日在倫敦市中心民眾高舉抗議標語,要求普選。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梅伊十四日發表談話,警告若不通過她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下議院很可能封殺脫歐。但脫歐協議闖關看來注定要失敗,倫敦當局未來數周可能提出延長《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的要求,歐盟開始準備讓英國脫歐限期延到至少七月。

英國首相梅伊上台以來政治危機頻起,現在又將進入動盪不安期:英國國會即將在周二(十五日)表決她談成的脫歐協議,此事可能影響到她的任期。眼看過關希望渺茫,梅伊提出警告,議員是想阻擋脫歐,而非促成無協議脫歐。

梅伊辦公室已發布她十四日將在英國陶瓷之鎮斯托克鎮發表的演說節錄稿:「我請議員考慮他們的(投票)行為會如何影響到英國民眾對民主的信心。萬一議會是違反民意而堅持脫歐,又當如何?我們有責任實行公投結果。有些議員希望延遲脫歐,或甚至阻止脫歐,他們會想盡辦法。」梅伊說,她現在相信國會議員阻止脫歐的可能性高於無協議脫歐。

在此之前,周日《泰晤士報》報導,部分議員計畫自政府手上奪走脫歐時程的主控權,可能延後三月二十九日的脫歐期限,或甚至推翻脫歐決定。

梅伊還有二十四小時來挽救花了近兩年才和歐盟談成的協議,但幾無跡象顯示議員如今的立場與去年十二月有顯著改變,當時梅伊迫於協議過關無望而取消表決。

表決挫敗恐使英國在未達成新貿易安排的情況脫離歐盟。根據英國央行分析,這將重創英鎊和房價,使英國陷入比十年前金融危機時更慘的衰退。 如果表決時輸太多,可能再度危及梅伊大位,她一個月前才剛贏得一項不信任案。

梅伊必須在國會表決後三個工作天內,提出她接下來要怎麼做的聲明。歐盟官員相信,很可能來函要求延長兩年的談判期。此一結論是經濟學人旗下智庫EIU十四日將公布的分析預測。

另一方面,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佛克斯十四日表示,若首相梅伊無法獲得國會通過脫歐協議,則英國政府預設的政策,將是三月二十九日在無任何協議之下離開歐洲聯盟(EU)。路透報導,佛克斯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台訪問時說:「政府希望有協議脫歐,但若不可能讓下院通過任何協議,政府將準備無協議脫歐。這會是預設政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