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尚未脫歐 已31兆資金出走

 |2019.01.15
12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脫歐尚未發生,但英國的金融服務業卻已大幅縮水。英國金融顧問公司安永(EY)表示,脫歐紛擾讓英國銀行業與其他金融公司已將至少八千億英鎊(約一兆美元、新台幣三十一兆元)資產移出英國,轉進歐盟。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許多銀行已在歐盟其他地方設立據點,以確保他們的該地區業務能在英國脫歐後持續運作,這意味著他們將轉移更多資產,以符合歐盟規定。其他企業則為保護客戶,亦大量轉移資產,以躲避市場動盪及法規突然改變。

安永公司說,該數字約相當於英國銀行業總資產的百分之十,而且這只是一項保守估計,因為部分銀行迄今尚未透露他們的應變計畫。

安永公司主管艾力(Omar Ali)表示,「我們的數字只反映已經公開宣布的轉移資產」,「我們知道幕後許多企業,持續為『無協議脫歐』做好應變準備」。自二○一六年六月英國脫歐公投以來,安永已追蹤兩百二十二家大型英國金融服務公司。

英國預定於八十一天後脫離歐盟,但首相梅伊仍需贏得國會支持她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

都柏林、法蘭克福…成新據點

英國國會周二將對脫歐協議進行表決。若梅伊最終無法讓該協議過關,英國無協議脫歐的機率將大幅增加。英格蘭銀行表示,此情況的影響比二○○八年金融危機更糟。安永表示,他們追蹤的公司已經在歐盟各地創造約兩千個職缺,以因應英國脫歐。

德意志銀行(DB)、高盛銀行(GS)和花旗銀行(C)已將部分業務遷出英國。愛爾蘭首都都柏林、法蘭克福、盧森堡和巴黎是最受歡迎的新據點。

金融服務業在英國擁有兩百二十萬員工,占GDP總值的百分之十二點五。根據倫敦金融城公司數據,金融業每年製造七百二十億英鎊(約新台幣三點一兆元)稅收。

不再把英當門戶 日企紛遷總部

另一方面,隨著英國無協議脫歐的風險升高且近在眼前,雖然英國首相梅伊矢言要與歐盟達成零摩擦貿易,愈來愈多日本跨國企業沒敢坐等她能否實現承諾,紛紛提前轉移業務,或揚言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會縮減業務規模。

豐田汽車公司去年十月已表示,萬一英國「硬脫歐」,可能被迫暫時中止德比車廠的生產。日本電器大廠Panasonic已將該公司歐洲總部,從倫敦近郊搬遷到阿姆斯特丹,而無印良品也正考慮把歐洲總部搬到德國。其他公司,例如機器人製造商安川電機,正在為新廠選址,以便英國脫歐創造貿易障礙時,仍能親近歐洲消費者。

日本駐倫敦使館負責公共外交和媒體事務的官員伊達慎一受訪時說:「許多日本企業、尤其是製造商,把英國當歐洲門戶進行投資。三月若無協議脫歐,(對其業務而言)無異於面臨斷崖。」

日英經貿關係密切: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日本對英國的投資僅次於美國,二○一七年投進一千五百三十億美元(約新台幣四點七六兆元);日本與美國、部分歐洲鄰國同列英國的重要投資者,約一千家日企在英營運,雇用約十六萬名員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