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文志 獲頒傑出教育事業家

 |2018.12.25
1976觀看次
字級
許文志催生雲林四所大學。 圖/陳雅玲

【本報雲林訊】環球科技大學創辦人許文志出身雲林海口窮苦人家,母親打零工供他求學,苦讀完成學業卻意外從政,兩任雲林縣長及省府時代的建設廳長奉獻所學,不忘興學,催生雲林四所大學,是偏鄉教育重要推手,榮獲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

今年八十二歲的許文志出生在台西鄉的海口農村,家中以種地瓜維生,自幼家境苦寒,三餐都是吃番薯籤果腹,父親在他年幼時就因為過勞病逝,母親擔起一家重擔。

他從小愛讀書,以優異成績考上初中,卻遭祖父反對,希望他留在家裡務農,母親獨排眾議,認為讀書才能改變命運,四處打零工,一天賺取微薄五元,湊錢讓他讀書。

儘管初中成績優秀,可以保送高中,但為了家計,許文志就讀台中師範,畢業後返鄉教書,當時班上半數學生都在養牛、種田沒來上課,他把學生一個一個找回來,白天他們可以幫忙家務,晚上就到他家,點煤油燈為孩子補救教學,後來這些學生紛紛考上老師、警察,甚至到竹科當工程師,改變原本只能務農的命運,興學的念頭也在此時萌芽。

許文志後來到日本打工留學,他白天上課,晚上在日本餐館打工,三餐就打包餐館的剩食,三年後取得碩士學位返台,原本在青年服務社教日文、翻譯,卻獲得重用意外步入政壇。

他擔任雲林縣長時,雲林縣有一百七十多所國中小學,卻連一所大專院校都沒有,雲林子弟想讀書,離鄉背井是唯一的路,他積極向中央爭取,在任內八年協助雲林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北港分部建校,爭取將雲林工專改制(虎尾科技大學),並創辦環球商業專科學校(今環球科技大學),成為雲林大專教育的推手。

許文志說,他一直堅信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環球科技大學也特別針對清寒學生提供各項獎助學金,鼓勵學習,儘管已八十二歲高齡,他仍追求學問,取得博士學位,回環科大任教、持續發表論文與新書,耕耘杏壇,獲得中華民國私校文教協會頒發十大傑出教育事業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