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天堂也會下雨?

文/櫻桃 |2018.12.20
1563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你會握住我的手嗎?

手,可以記憶住年歲點滴裡最重要的生活過程。最慈愛的莫過於父母牽幼小的子女,以及,子女牽著年邁的父母。這般牽手的動作,斷了呢?該怎辦?思念,可以使人心頹喪;也可以喚醒激勵的心。

「你還記得我的名字?」身為父親這麼對兒子輕聲地呼喚。「如果我在天堂看見你,我們還能像以前一樣?」接著,他又說:「我必須堅強地堅持下去,因為我知道我並不屬於天堂。」是什麼樣的故事,讓人這麼地柔軟又堅定,將憤怒悲傷的情緒化為反省的力量,從這力量中展現愛。

他自小不知父親是誰,由外公外婆權充父母撫養他,直到九歲才知道另有親生媽媽。這對他的人生而言是晴天霹靂。身世,讓他感覺沒被親生父母愛過。幸好有音樂陪伴他,也擁有外公外婆的愛,讓他在失控的人生路上,能以創作療癒內心。他是誰呢?他是英國人、是彈奏吉他的頂尖音樂人艾瑞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

不安的靈魂,通常是創作者很重要的啟迪因素。天賦的才華讓他獲得很多,卻還是因內心對生命的疑惑,過得並不開心。在愛與生活裡顛躓與來回徘徊。但這些都是他創作的題材,抒發生命裡的愛與愁。直到他第一次擁有孩子,他把男嬰康納抱在手上,輕輕搖晃著康納入睡,那是非常慈美動人的畫面,我可以感受到他被康納的體溫喚醒身為人父的生命責任。我猜,也會減少他沒有父親的遺憾。可是,康納在四歲半時,失足摔落窗外去世。

克萊普頓收到成千上萬的慰問信,其中一封是康納在意外發生的前一周寄給他的明信片,信上的愛,讓他領悟人生而積極投入音樂創作與幫助他人的志業。他把這股灼心的至痛提升為:「必須活下去!」於是,成立了醫療中心幫助戒癮者,讓他們有安心的環境復原,以獲得健康的生活。至此,他不再感到生命迷失,而是珍惜與感受到幸福。

音樂,讓克萊普頓有個方法,能把悲劇變成正向的東西。當他把創作影響為更大的,可以幫助他人的力量時,不再是把個人的悲痛擴大與陷入,而是記憶愛的點滴,以音樂感動世人。這就是轉念的價值!

以前就聽過〈淚灑天堂〉(Tears in Heaven)這首歌,但不知背後的故事。當今年秋天見到他的傳記片時,他說他要以音樂記憶康納,這首歌在他的吉他與演唱聲中,才一兩句樂音出現,立即讓人懂得悲傷的力量,那是呼喚與安撫人心的力量。歌詞如詩,如他與康納對話一般,也反問著天堂與時間,最後是:「我確信跨越那道門以後,會是平和。而我知道,不會再有人淚灑天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