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之間】好好地活

文/馬雲龍 |2018.12.14
1454觀看次
字級

文/馬雲龍

二十來歲時,因為四肢神經的毛病,我坐上了輪椅,還被醫生宣判了死刑,兒時種種的憧憬和夢想都化為了泡影。眼看著一起長大的小夥伴們立業成家,享受著幸福的生活,我每天以淚洗面,一遍又一遍地不知在質問誰:「命運為什何如此不公?世界上那麼多人,為什麼偏偏讓我這麼不幸?」誰勸也沒有用,愈勸我愈鑽牛角尖、愈變本加厲,不分日夜地又哭又鬧。

一天晚上,當我又發瘋似地哭啊叫啊,一直沉默不語的父親突然爆發了。他衝到我跟前一聲斷喝:「整天地鬧啥!願意活就好好地活,不願意活就痛快地去死!」

我一下子驚呆了,屋子裡沉寂了老半天。彷彿一語驚醒了夢中人,之後我沒再哭沒再鬧,而是閉上眼睛躺在炕上,默默地思考了一宿。漸漸地,我想明白了,我這樣哭鬧,不是不想活了,而是想活得更好,因為達不到目標,才會有這樣的不滿和發洩。活著,我能感受到這世上各種各樣的美好;不活,就會一無所知、一無所感了。當然是活著好!我當然要活著!即使失去了一切:工作、愛情、健康……我還擁有生活!

既然選擇活著,與其這樣怨天尤人地活下去,還不如開開心心地過每一天;與其渾渾噩噩混日子,不如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於是從那之後,我開始轉著輪椅走出家門,主動與外界接觸,又透過網絡,結識了好多真誠的朋友,我們在一起或「晤言一室之內」,或「放浪形骸之外」。平時,我培養了多種愛好:吹口琴、聽歌、寫作、下棋、種花養草……來填充空虛的心靈,驅走孤獨和寂寞。不知不覺間,我變得開朗樂觀、愛說愛笑,還時常用自身經歷現身說法,開導身邊悲觀的年輕人……

轉眼間,二十多年過去了,我依然是那個坐在輪椅上的孤家寡人,我依然一無所有,但我似乎又什麼都不缺。雖然隨著年齡的增長,病痛在增多,可是我仍然好好地活著,享受地活著。

我常常想,生命的改變,貌似艱難,也或許極其簡單,有時候,就只是關鍵時刻的一個轉身。而我最需要感謝的,就是在二十多年前的那個晚上,我沉默寡言的父親振聾發聵的那一聲斷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