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植物工廠 種菜全自動

 |2018.12.06
2234觀看次
字級
生菜無需清洗可直接食用,口感也很不錯。圖/新華社
生菜無需清洗可直接食用,口感也很不錯。圖/新華社
生菜無需清洗可直接食用,口感也很不錯。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利用人工光照和營養液培育帶葉蔬菜不是新鮮事,但位於日本東京附近千葉縣的一家植物工廠,從培育菜苗的盒子傳送到在地下植物工廠,長好的蔬菜再傳送至地面,實現了全自動化「種菜」。

這是世界首個地下全自動植物工廠,設置在一處閒置的地下市政綜合管道中。全長約三點一公里的地下隧道,頂部距地面約五公尺,原本計畫用於當地市政綜合管網,一九九五年建成後被閒置。

開發自動化設備的伊東電機公司和千葉縣企業土地管理局合作,二○一七年十二月利用這隧道建成這家獨特的植物工廠。

據植物工廠負責人岡田展明介紹,從二○一七年十二月起植物工廠開始試驗栽培,每天生產出二百株蔬菜,包括生菜等帶葉菜以及可食用鮮花。按計畫,到二○二○年度,工廠可進入量產期,每天將可生產出二千五百株,到二○二二年度,日產量將進一步擴大到五千株。屆時,地下植物工廠面積將達到約三千二百平方公尺,地上作業區面積將達到約六百平方公尺。

進入隧道,發現部分區域被開闢為全密閉的植物種植空間,面積約有一百二十平方公尺,隔著塑料牆幕可以看到裏面分層栽培著生菜等一些蔬菜。

這個植物工廠已實現全自動化,在地面準備好菜苗後,將模塊化的菜苗盒通過傳送帶送入地下,地下植物工廠的LED光照和營養液輸送都可以自動完成,菜苗在地下植物工廠經過二十四天培育後,就可以被傳送帶送到地面上待售。

工作人員還現場端上來新鮮收穫的生菜供參觀者品嘗。由於完全在沒有汙染環境下種植,這些生菜無需清洗可直接食用,品嘗起來口感也很不錯。

岡田展明說,現在這個植物工廠產出的蔬菜銷售價格和普通生菜一樣,今後還有進一步降低成本的空間。日產量達到五千株時,地面僅需要約十名工作人員進行育苗、收穫和設備維護等。今後他們還計畫研發更多的自動化設備,目標是使成本降低兩三成。

千葉縣企業土地管理局副局長土岐健文說,植物工廠通常需要消耗大量電力用於控溫和光照,但這個植物工廠設置在地下隧道中,常年恆溫恆溼,可節省一大筆空調電費。此外由於距離消費市場很近,產出的蔬菜無需長途運輸,節省很多物流費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