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水人 代客泊船

 |2018.11.20
3033觀看次
字級
引水人的工作是把船頭擺正(就是旋轉好離港方向),並須得到船長同意後,才能離船。圖/資料照片
引水人的工作是把船頭擺正(就是旋轉好離港方向),並須得到船長同意後,才能離船。圖/資料照片
引水人薪資雖高,但工作危險,是用生命換來的。圖/資料照片
引水人(前著救生衣者)下達泊港指令,船上的舵工和三副(後者)聽令執行。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海上討日子,豐厚收入背後是常人無法忍受的辛酸。船長月薪二、三十萬,但有人在船上無聊到背完梁實秋英文字典。引水人月薪六、七十萬,終其一生只能綁在同一個港口工作,還要面臨傷亡的高風險。

中華民國引水人協會理事長方信雄表示,一九七一年左右台灣出口旺盛,是全球船員最大輸出國,極盛時期有四萬多個台灣船員分布全球。當時老師月薪二千五百元,菜鳥水手月薪七千五百元,吸引許多年輕人跑船。

但當時船員形象不佳,一九八一年政府為了提升風氣,規定甲級船員須大專畢業,四萬多個船員瞬間蒸發二萬多名,許多大咖船長及輪機長,一夕變成火車站排班載客的計程車司機。

隨後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南韓及菲律賓也搶攻海上市場,方信雄說,從此台灣再也回不去當初榮景。

茫茫大海

K 舊報紙字典

「海闊天空是假的!」方信雄說,很多人以為海上生活可享受遼闊大海和星空,其實在船上被局限在很小空間,十分寂寞。

他說,現在船上科技發達,至少有光碟可看電影,以前船員都只能看武俠小說或傳記文學,他甚至把梁實秋的英文字典從A到Z全部背起來。

不過,船員最常看的竟然是「舊報紙」,他們上船前會先準備二個月份的報紙,在船上沒事卯起來猛K,因為太無聊,連廣告都看得很過癮,所以那一代船員國語素養都挺好。

但海上生活也免不了驚心動魄。方信雄說,曾在大西洋碰到低氣壓籠罩,狂風驟雨襲擊船舶,任何知識跟技術在大自然面前都沒用,只能拚命向媽祖禱告。

方信雄說,船員有分跑近洋或遠洋,近洋到東南亞,兩、三天就到岸邊,月薪二十多萬元。遠洋會到美國,得在海上漂流一、兩個月,月薪超過三十萬元,卻得跟家人分開。

海上生活太苦,許多人都想轉回陸地當「引水人」。引水人是什麼?方信雄說,可以想像成在餐廳前代客泊車,引水人則在岸邊「代客泊船」。

終其一生

死守一個港口

目前全台只有九十九個引水人,是台灣最神祕高薪職業之一。想當引水人須是航海相關科系畢業,從船副升到大副,考試升到船長,任職遠洋船長三年以上,參加領港員考試,實習三個月才成為引水人。

方信雄說,引水人選定港口後,終其一生只能待在同個港口。因為他們要確實掌握港口水文地理環境,知道哪裡有淺灘、暗礁、水流,才能把船安全帶入大港,非常專業。外界只看到引水人高薪,卻沒看到他們天天爬上爬下,每年都有人手腳受傷或落海,風險很高。

不過,仍有人對海上工作趨之若鶩。交通部航港局說,從建中及台大機械系畢業的連晨,堪稱人生勝利組,卻放棄留學機會,畢業服完兵役後,報考台北海洋技術學院(現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他前後不到十年,就從實習生、船副、大副晉升為船長,如今月入已超過二十萬元。

父親也在高雄擔任引水人,連晨說,從小習慣父親在外奔忙,航海工作對他不陌生,體會也特別深。他已做好心理準備,未來也要跟著父親步伐成為一名引水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