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施壓美國鬥而不破 金正恩測試新武器 川金會淪空談?

 |2018.11.17
9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官媒朝中社周五報導,北韓成功測試「新研發尖端戰略武器」,領袖金正恩亦親自到國防機構發射場地視察測試情況。報導稱測試成功,金正恩形容這「再度展現我們迅速發展對整個區域的國防能力」。

這是自去年十一月金正恩親自視察「火星15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後,首次再到現場視察試射作業,也是今年六月十二日美朝峰會後雙方磋商非核化以來的第一次。此舉預計將令無核化談判陷入困境。

不過美國國務院周四發聲明稱,美國仍然有信心金正恩將會履行在新加坡「川金會」上與美國總統川普做出的無核化承諾。

朝中社報導,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軍需工業部副部長李炳哲等,陪同金正恩視察測試。金正恩形容這次測試,是提高防禦能力的一項重大革新,向整個地區展現出國防能力。

報導形容這種新型武器,是經過長時間研發的高科技尖端戰略武器,達致各項設計優秀和強大的最高目標,有助徹底保衛國家領土及加強人民軍抗敵能力。但報導沒有說明武器種類和詳情,不過當局使用「戰略」的字眼,因此一般估計並不涉及任何非長距離彈道飛彈或核武設備。

報導指金正恩極興奮,並讚揚參與武器研發的科學家,指他們在鞏固國防力量上再成就一番大事,並顯示勞動黨重視國防科技政策的正確性,以及北韓國防力量的飛躍發展。他又稱今次所測試的武器系統,是父親金正日生前感興趣的,因此這個「遺腹子」武器的試驗成功,令他更深切懷念父親。

今年「川金會」後雙方簽署聲明,金正恩「承諾」將達致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但聲明無提及,美國要求列入的「完全、可驗證及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原則。

美國國務院在北韓宣布金正恩視察新武器試驗後,發聲明指正與北韓「商討履行那些承諾」,稱川普已表明,北韓只要棄核,就會有「光明前途」。美方表示,有信心在六月「川金會」中許下的承諾會兌現。

美國副總統潘斯周四在新加坡表示,川普打算在二○一九年再會金正恩,這回將推動具體計畫概述平壤終結武器計畫的舉措。

有分析指,北韓不滿華府在新加坡「川金會」後仍然拒絕放寬制裁,令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一直停滯不前。美國科學家聯盟資深研究員蒙特推文稱,北韓此次測試是一個警示,提醒國際社會北韓是否停止飛彈測試,是擁有自主性的,並且若沒有明確擬定法規的話,北韓是隨時可以恢復測試的。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周一更指出,北韓可能有多達二十個未公開的飛彈基地仍在暗中運作,目前已辨識出十三個。研究內容還警告,這些基地可能會被用來藏匿「機動性核飛彈」,北韓能保存這些場地與攻擊力。當時美國總統川普反駁報導是假新聞,美國早已掌握這幾個飛彈基地。

外界分析指出,金正恩是在向美國釋放訊息,表達對未撤除經濟施壓的不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