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黃魏玉雪」賢妻慈母功德圓滿歸淨土

口述/王惠玉 整理/妙護 |2018.10.21
2245觀看次
字級
陪婆婆參加她娘家姐妹每年的定期聚會。圖/王惠玉提供
公公與婆婆的感情鶼鰈情深,倆人是小學6年同窗的青梅竹馬。圖/王惠玉提供
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請福國寺妙詠法師帶領佛光會員為婆婆誦經助念。圖/王惠玉提供

口述/王惠玉 整理/妙護

我的婆婆黃魏玉雪老菩薩十月一日捨報往生,她平凡的一生為愛辛勤,任勞任怨為家人奉獻,在那個經濟物質不充裕的年代裡默默承擔一家生計,她以堅毅的精神解決家人所面臨的難題,而她不計較的寬宏胸襟,更為子孫留下做人處世的好典範。

婆婆是一個典型的台灣農村婦女,她盡此一生奉獻給丈夫的家族和祖先留下的這一片田地。如今她一輩子的責任已經圓滿,也從三年多的肺癌病苦解脫了。雖然捨不得她老人家這麼快離開我們,家人更不忍心她這幾年來所受的病苦折磨,祈願婆婆從病苦解脫之後,以今生的善心功德,以及佛光會員們助念的殊勝因緣,能得到佛菩薩的加持,接引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公公與婆婆的感情鶼鰈情深,他們倆人是小學六年同窗的青梅竹馬,長大結婚之後,兩人的感情更是恩重義深。婆婆以傳統婦女「嫁雞隨雞,嫁狗隨狗」的觀念與公公夫唱婦隨,對於這樣的理念她從不曾懷疑或動搖過,只因為她深愛著自己的丈夫,願意無怨無悔的付出一切,而她所為家人奉獻的這一切,是黃家子孫們人人感佩於心的恩德。

「一切恩愛會,皆由因緣合,合會有別離,無常難得久。」與婆婆告別之際,回憶我們三十多年來的相處,無盡的感恩與懷念湧上心頭──

記得我剛結婚的那段時日,與您之間的陌生和思想的差距,不太能適應兩個不同背景的家庭生活模式。是您以包容的心接納我,並化解我的疑慮。尤其是我母親往生的那一年,自己因為思母情切,常常悲傷不已,是您以母親慈愛的關懷對我說:「我有三個兒子,但沒有女兒,現在妳沒有媽媽了,妳不要做我的媳婦,就做我的女兒吧!」從此我們婆媳之間的關係大為改善,一直到您往生前我們之間的相處都情同母女。感謝您當時撫慰我喪母之痛,並給予我從來不曾消逝的母愛。

您與我之間沒有所謂的婆媳問題,每當我與同修彼此有意見不合的時候,或在家庭生活上有任何抱怨不滿時,您總是在傾聽我訴苦之後,告訴我要以忍耐柔和解決問題,我從您身上學到了傳統婦女的美德。當年我們離鄉背井到台中打拚事業時,我在操持家務憂心繁忙之際,一直謹記著您的叮嚀,也學會主動地將所有的責任承擔下來,讓自己做為家庭與事業的後盾。

這幾年您生病住院,多次進出醫院,原本以為您會因為化療而胃口不好,但每次我們幫您準備的飯菜您都像似很有胃口的樣子,然後都吃光光。起初我是覺得奇怪而不可置信,心想:生病做化療的人一般都吃不下東西,怎麼您還能吃下這麼多飯菜?

後來跟您聊起才知道,您原來是村子裡的望族,自從嫁入黃家就開始每天為家人煮飯菜,為了張羅一家人的三餐而飽受廚房的油煙,您辛苦煮了將近七十年的飯菜。而您現在因為生病了,終於不必為一家人的伙食再進廚房,反而是別人煮好送到您面前來就有得吃,因此您以感恩歡喜的心享受用餐的樂趣,所以再怎麼沒胃口,您都一定會把飯菜吃光光。

您在生病住院期間,因為不忍心我們往返的舟車勞頓,卻告訴我們說自己身體況狀很好,不要我們經常回去探視您,您的慈愛與體諒,每思及此,總讓我銘感於心。

一九九四年,我開始學佛加入佛光會之初,沒有學佛的您剛開始並不認同,後來我擔任會長的職務,您看到我的改變,肯定我在佛光會的學習與成長,默默支持我,尤其那時我的孩子年紀還小,您都能主動來幫忙照顧,讓我無後顧之憂,這一路走來感謝有您。我願將參與佛光會這二十幾年來結的善緣與修的福報回向給您,祈願您往生極樂國土,不再有病苦的憂惱,身心自在,清淨安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