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狗說】慈心狗

文/釋覺詠 |2018.10.15
1243觀看次
字級
唐朝曇藏禪師,貞元二年(786年)隱居於衡嶽,棲止於峰頂,晚年為腳疾所苦,而移下西園結廬而居,前來參請者絡繹不絕。圖/Rita
圖/Rita

文/釋覺詠

唐朝曇藏禪師,貞元二年(786年)隱居於衡嶽,棲止於峰頂,晚年為腳疾所苦,而移下西園結廬而居,前來參請者絡繹不絕。他豢養了一隻靈巧的狗,每當夜晚他在戶外經行、禪坐時,狗兒就靜靜地守護在一旁;夜深了,狗兒則輕輕地扯著他的衣角,提醒他回屋內休息。夜裡,狗兒趴在門外守著,只要一有聲響,即狂吠不止,嚇阻不速之客,警醒主人。

一天早晨,狗兒在東側廚房旁,見到一條身長數丈的毒蛇盤繞著房舍四周,昂著頭、張著口,毒氣四處瀰漫。狗兒即吠聲不絕,奮身作勢欲咬噬毒蛇,侍者慌忙地請禪師儘速迴避,以免受害。

曇藏禪師氣定神閒的說:「死哪能逃得了!蛇以毒來,我以慈受。毒無自性,激發則強。一個人的慈心若能普及於無緣、怨親平等,即是無人、無我、法性俱空。」說畢,蟒蛇昂揚的頭漸漸地低垂下來,一會兒就不見蹤影。

又有一個夜晚,一群盜賊潛入屋內,狗兒來到主人床邊,銜著禪師的衣服,喚醒睡夢中的曇藏禪師。禪師平靜地向正在翻箱倒櫃的盜賊說:「諸位,茅舍中如果有你們中意的物品,就儘管拿去吧!」盜賊先是訝異,隨後被禪師的話所感動,慚愧地低著頭,各自散去。(本文節錄自佛光文化《忠狗說》)

啟發:

故事中,曇藏禪師平靜從容、不畏生死、視財富如芥子,顯示了一位大徹大悟的禪者的豁達慈悲胸懷。狗兒似乎也能體察禪師的美意,給予瞋者、貪者一個向善的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