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陷僵 梅伊:不惜無協議脫歐

 |2018.09.22
1484觀看次
字級
英國首相梅伊(紅衣者)二十日在歐盟薩爾茲堡峰會上與各國領袖合照過後,看著他們離去。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十九日起一連兩天在奧地利薩爾斯堡舉行非正式峰會,二十八國領袖出席,主要商討英國脫歐問題。英國首相梅伊當日先發言推銷她在契克斯莊園達成的全新方案,敦促輪到歐盟讓步,聲言英國會不惜在無協議下如期明年三月二十九日脫歐。

由於英國與歐盟在北愛爾蘭邊界檢查議題上出現重大岐見,雙方領導人各說各話,談判風險升高。梅伊同日投書德國《世界報》,重申愛爾蘭邊界方案不得變相將北愛從英國分隔出來。

籲歐盟勿撕裂英國

梅伊在非正式峰會上呼籲各國領袖放下可能撕裂英國、難以接受的脫歐條件,將心比心地回應她所提出嚴謹可行的方案。梅伊口中「嚴謹可行」方案指的是七月提出的「契克斯方案」,也就是在屬於英國的北愛爾蘭建立自由貿易區,避免檢查哨等「硬邊界」,英國還提議與歐盟在貨物項目上維持自由貿易,但占英國經濟高比例的服務業除外。

但歐盟不同意英國提議,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九月初表明,英國必須全盤接受歐盟單一市場規則,不可挑選。歐盟提議將北愛留在歐盟的關稅同盟及單一市場。

法國總統馬克宏二十日態度仍強硬,聲言「契克斯方案」不可接受,他更抨擊倡議脫歐人士是「騙子」。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亦稱,梅伊的方案「行不通」。

梅伊在非正式峰會上說明脫歐方案,另詢問各國領袖,如果自己的國家被要求同意「分居協議」會怎麼做,顯然不接受歐盟建議。

英歐雙方就愛爾蘭邊界及雙方貿易關係問題仍存在分歧。圖斯克在峰會結束後表示,梅伊的方案有破壞歐洲單一市場之虞。

圖斯克表示,梅伊七月提出的脫歐藍圖,在英歐未來關係方面確有「可取之處」,但有關經濟合作架構的建議卻不可行。

圖斯克說,將於十月舉行的歐盟布魯塞爾峰會,將會是英國脫歐談判成敗關鍵的時候,到時取得足夠進展,歐盟才會在十一月召開的特別峰會,完成最終的談判。

黨內批讓英被監管

梅伊則認為她提出的是避免脫歐後北愛出現「硬邊界」的唯一可行方案。她表示,與圖斯克坦誠討論大家關心的議題,但有很多艱鉅工作要處理,重申英國亦準備好在無協議下「硬脫歐」。

英國訂於明年三月二十九日正式脫歐,兩方得趕緊在未來數月達成「分手」協議,但至今在某些議題上仍然膠著。愛爾蘭邊境問題是歐盟關切的首要問題。如果沒有具有法律約束力和可操作性的解決方案,將不會有「脫歐」協議。

梅伊十天後要在保守黨內會議上,面對憤怒的黨內人士的詰問。他們嘲笑梅伊願意把英國在很大程度上置於歐盟的監管之下,以換取自貿協議;一些人士寧可在明年三月無協議「硬脫歐」,儘管許多人警告稱這將破壞英國經濟。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英國與歐盟在脫歐談判再陷僵局,原本信心滿滿的梅伊卻犯下一連串的錯誤,包括在成員國領導人和高官面前「讀報」,拒絕北愛爾蘭邊界問題新提案,甚至打算破壞歐盟單一市場體制,引起法國和德國帶頭批評,升高談判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