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安會 敲定安倍10月訪陸

 |2018.09.13
1325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十二日在海參崴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海參崴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表示,他們已達成一致,安排安倍十月訪問中國,這是兩國關係趨暖的最新跡象。

習近平周三和安倍舉行了歷時近四十分鐘的首腦會談,習近平首先對不久前日本關西地區和北海道分別遭受颱風、地震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損失表示慰問。

兩人就安倍訪陸行程、中日首腦未來互動方式等交換意見,雙方還確認在北韓無核化問題上緊密攜手,在第三國圍繞中國「一帶一路」經濟帶構想展開合作。安倍在會晤中邀請習近平訪日。習近平表示會留意此事。

習近平表示,二○一八年是中日友好和平條約締結四十周年,雙方共同的努力讓中日關係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他強調,中日雙方要始終恪守和遵循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建設好管控分歧,特別是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

他說,安倍和日本政府近期多次在對中關係上展現積極姿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他認為中日應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及自由貿易體制。習近平又說,一帶一路倡議是中日深化互利合作的新平台及試驗田。

安倍:願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安倍稱,日方願意妥善處理好敏感問題,強調日方在歷史和台灣問題上,堅持政治文件確立的立場,這一點沒有任何變化。安倍表示,中日合作的地平線漸漸廣闊。

安倍曾表示,他希望習近平能夠盡早訪日,雙方互訪將可讓兩國關係達到新境界。據外交消息稱,習近平最快只能在明年六月到大阪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峰會期間,順道訪問日本。此前有日本媒體報導指,安倍料在十月二十三日中日友好和平條約四十周年活動時訪陸。這將是安倍再度連任首相以來,首次到中國訪問。

另外,安倍表示,他希望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但目前未討論舉行首腦峰會的相關安排。他指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舉行峰會是勇敢之舉,他也對即將在平壤舉行的兩韓首腦峰會寄以厚望。

日中首腦在會談中將朝鮮半島無核化定位為「共同目標」,商定為實現無核化而攜手合作,並確認了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的必要性。據安倍介紹,日本力爭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的立場,得到了習近平的完全支持。

安倍與習近平上次會談是去年十一月利用在越南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APEC)的場合。昨天是兩人第七度舉行高峰會。

普亭向日提年內締和平條約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由於中國國內反日情緒消退,加上美中貿易戰爆發,日本也感受到美國在貿易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使中日關係這一年多來快速回暖。因此,儘管中日之間對釣魚台主權問題仍有分歧,習近平與安倍選擇在第三國先行會晤,頗有先測水溫與氣氛的用意存在。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亭在東方經濟論壇的問答環節上,向同台的安倍提出,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的情況下,於今年底前締結和平條約。換言之,俄國希望雙方擱置北方四島的領土爭議。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俄羅斯事先並未向日方知會此一提案。這是普亭首次對和平條約提出時程表,現場響起了一片掌聲,安倍沒有直接回應。

日本與俄羅斯在千島群島南部幾個島嶼上存在領土爭端,二戰結束至今兩國還未簽訂過和平協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