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東廠 張天欽下台

 |2018.09.13
1733觀看次
字級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圖)內部會議言論外流,火速向主委黃煌雄(中)口頭請辭。對此,黃煌雄昨天在記者會上向全國社會大眾表達深深歉意。圖/林俊良
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民進黨政府完全執政後力推轉型正義,但昨天傳出促轉會淪為「選戰打手」的醜聞。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遭部屬錄音,在內部會議中,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例子」,並說「這如果沒操作很可惜」。會議內容被揭露後,張天欽火速請辭下台。提名張天欽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以及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也分別向社會大眾公開致歉。

總統府發表聲明,表示轉型正義的落實,是國家在民主鞏固、深化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礎工程,更是國人所高度期待;張天欽事件「若為屬實,無論公開或私下都不適當,也傷害了促轉會的公正性與中立性,我們無法認同。」蔡總統昨天下午主持民進黨中常會,再度表示,「這確實不是我們認同的事。」

賴清德則在出席公開活動受訪時表示,行政院完全無法接受張天欽的作為,他的錯誤言行不僅僅傷害機關的信譽、製造社會對立,也不會為社會所接受,「由於促轉會的委員皆由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同意後任命,我願意代表行政院向社會公開道歉」。

除了把矛頭對準侯友宜,在曝光的會議對話裡,張天欽也批評主委黃煌雄主張走南非和解路線,而非德國式的究責,「我覺得很不爽,絕對將他翻案」,「法條白紙黑字不是都寫了」。他與研究員蕭吉男也開玩笑自稱,促轉會本來是南廠、西廠,現在已經升格為東廠。

張天欽在會中指示,要部屬趕快蒐集國外小故事,至於國內部分,就讓民進黨立委自行發揮。「如果侯友宜在那些國家會怎樣?我不是談個案,但我子彈準備好了。」「民進黨立委每一個都問這個,我要是有十個例子,每一個人餵一個。」「什麼療癒中心那不是重點。」「不直接去講這個,間接影射殺傷力最強了。」

蕭吉男建議,要操作「在怎麼野蠻也不能砍正義」的意象,藉此強化促轉會的正義形象,「投侯友宜一票就等於是投汙垢一票啦」。

前天夜晚消息曝光第一時間,張天欽強調絕非針對個案,報導內容是斷章取義。不過昨天上午十一時,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宣布,將親自出面舉行記者會說明,十分鐘後,張天欽發布聲明宣布已請辭。他表示,對於被指為選戰打手感到不解、遺憾,為了不傷害促轉會,並化解爭議對立,已向主委請辭,並期盼轉型正義討論回歸制度面。

黃煌雄下午召開記者會,對外界對促轉產生疑慮與誤解,他代表全會向社會大眾道歉。他強調,促轉會絕對不可以、不可能,也從未將轉型正義工作與選舉掛勾,更不會成為選戰工具,甚至針對任何特定個人進行議題操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