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 致命高風險

 |2018.09.12
14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深澳燃煤電廠擴建案爭議不斷,學者研究推估,當深澳燃煤電廠營運十五年後,排放的PM2.5,不只影響北部六縣市的空氣,對全台灣空品都有直接負面危害;推估電廠二○二五年開始營運後至二○四○年十五年間,全台恐怕將有五百七十六人死因可歸咎於深澳電廠產生的PM2.5,其中近四分之一因此早死。

對此,台電澄清,該報告模擬推估空汙的模式非我國環評與主管機關環保署認定適合模式,若以此模式推估健康風險、並指「燃煤電廠殺人」,恐失真、造成大眾恐慌、刺激社會對立,無助公共政策討論,台電深感遺憾。

綠色和平組織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中興大學工學院進行研究,完成深澳燃煤電廠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這份評估報告,是採用國際上使用的研究方法,量化PM2.5可能對人死亡的影響,這樣的科學證據很堅實,透過個人的長期暴露,去量化空汙對民眾健康的危害。

詹長權:應提供乾淨的電

詹長權說,燃煤電廠是會殺人的電廠,政府應該提供人民乾淨的電,不是有電就好,如果政府相信科學證據,「這就是科學證據」。

這次發布的深澳電廠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採用「GTx 空氣品質模擬模型」與「健康風險評估模型」,推估深澳燃煤電廠營運後的十五年,對全台各地空氣品質及人體健康的衝擊。

研究指出,深澳電廠若從二○二五年營運,之後的十五年,全台將有約五百七十六人可能因電廠空汙罹患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致死。受影響最嚴重的依序為新北市約一百九十八人、北市約九十 人、桃園市約七十九人、新竹縣約三十一人、宜蘭縣約三十人、苗栗縣約二十五人、台中市二十四人、基隆市約二十一人、彰化縣約十八人、高雄市約十五人。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林先和表示,這是利用深澳燃煤電廠的環評報告書,汙染物量化內容推估所得的結果,因為PM2.5汙染死亡的五百七十六人中,有一百四十五人提前在七十歲以前就死亡,北部六縣市最嚴重。

國立中心大學工學院副院長莊秉潔表示,他的模擬與台電的模擬其實差不多,主要是他模擬全年,但台電僅模擬兩個月;深澳電廠的空汙順著東北風往南吹,影響範圍廣,不僅只是北部縣市承擔,更會加重中部已經嚴重汙染的空氣品質。

空保處:經管制空汙會劇減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尊重學者的研究內容,但環保署不想造成民眾恐慌,經過相關管制作業,環評推估汙染量會減少很多,深澳燃煤電廠也用了很多設備控制汙染。

台電指出,該報告模擬推估空汙模式非環保署認定適合模式,模擬物種也不適用PM2.5,以此模式驟下斷言指「燃煤電廠殺人」,恐無助社會公眾討論深澳議題,且根據環保署研究統計,我國PM2.5境內來源中,電力業貢獻量占比約百分之四點五至百分之九點九,甚至小於餐飲業、大貨車、道路揚塵等,若依此論點,台灣有更多人因餐飲業、大貨車、道路揚塵而死?如此說法不僅無助公共議題討論,更將造成社會對立,引起民眾恐慌。

台電表示,國際間燃煤電廠仍持續扮演確保國家能源安全、穩定供電等重要角色,如與台灣同屬缺乏自產能源的島國日本,七月確認二○三○年燃煤占比仍有百分之二十六,台電會在自己的崗位角色上盡力兼顧穩定供電與環境保護,深澳計畫也將在建廠完成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確保民眾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